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安全应急专栏>文件通知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交通运输行业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2 08:43
信息来源:安全监督处
字号:【

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厅直各单位,厅机关相关处室:

省厅根据《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交安委〔202112号)和《湖南省安委会办公室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安办明电〔202126号)精神,结合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制订了《全省交通运输行业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实施方案》。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531       

全省交通运输行业2021年“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实施方案

围绕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结合我省交通运输实际,特制订全省交通运输行业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是开设一个专栏。协调媒体在报、网、墙、微等平台开设专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二是开展一次学习。协调推动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1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学习《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综述》。三是组织一场宣贯。组织辖区企业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发展红线。四是观看一部电视专题片。按要求及时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五是组织一次讲座。各单位和交通运输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深入宣讲安全生产知识

(二)切实深化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一是围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对辖区内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梳理、建立台账,分别明确整改要求、整改责任人员,确保无死角、无漏洞、无盲区,落实到基层企业,完善隐患整改责任机制。二是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大摸底”,对照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清单,组织摸排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风险,摸清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底数,制定重大风险“五个清单”,形成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一图、一册、一表”;要压实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风险防范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水平,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监测和预警能力。三是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行动,共同参与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自查自纠,从源头上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宣传“专项整治攻坚战”。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各有关单位应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专项整治行动紧密结合,紧紧围绕实现“三坚决两确保”目标,扎实推进“百项整治任务”和突出问题整治,通过媒体开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栏,重点报道交通运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意义、任务进展、工作成效情况,重点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行刑衔接等经验做法,以及安全生产日常执法、双随机执法、专项整治、打非治违、督查暗访等工作,不断增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社会影响力。

四)深化“安全生产三湘行”。“安全生产三湘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12月底结束。各级各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三湘行”。一是隐患曝光专题行。结合执法检查、明查暗访、督导检查等专项行动,曝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各级各有关单位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设一个曝光台,定期曝光非法违法行为,并及时向厅安委办报送曝光情况。二是举报奖励专题行。在重点企业设置12块“打非治违”固定宣传标牌,鼓励企业员工充当“吹哨人”举报身边隐患,提高企业员工风险防范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三是警示教育专题行。通过制作播放警示教育片、编印事故案例、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交通运输企业和广大从业人员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组织企业员工、单位领导同志、负有监管职责干部观看省安委办制作的《不可逾越的红线》警示片。鼓励组织安全生产专家、记者、志愿者,深入企业暗访发现隐患,制作成警示片,进行警示曝光。

    五)组织“安全宣传咨询日”。各有关部单位要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一是邀请当地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走进企业,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二是结合地区和行业实际,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三是深入学校、企业、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面对面安全咨询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品、讲解安全知识、开展安全体验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安全知识、救灾避险方法等。四是积极参与应急部“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我问你答”“接力传安全一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

(六)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及时入驻“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一是进企业,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二是进农村,对农村群众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知识普及教育。三是进社区,积极与湖南公共频道等媒体合作,以“快乐社区365”等活动平台为载体,通过线上践下活动,推进安全应急知识在社区普及。四是进学校,联合教育等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利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组织学校开展安全体验教育。五是进家庭,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推动安全宣传进家庭。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厅安委会负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厅安委办具体承担日常工作。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交通枢纽、服务区、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有关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湘行”各项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等专项工作相结合,与实现“三坚决两确保”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各有关单位请于61日前确定1名联络员,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71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情况(含“活动进展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