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安全应急专栏>要闻

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强调: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体系建设 提质扩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07 09:52
信息来源:交通运输部
字号:【

1月6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研究审议《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体系建设的意见》《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方案》,听取关于2021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创建工作的汇报。

会议指出,各司局、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精神,结合交通运输实际,抓好贯彻落实。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交通运输工作意义重大。新的一年里,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任务要求,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体系建设,深化改革发展,提升工作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努力构建行业安全生产长效治理机制,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一把手”负责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抓好落地落实,筑牢安全发展根基。一是加强全面系统谋划,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建立安全改革发展体系。二是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肃安全生产追责问责,完善安全责任体系。三是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健全依法治理体系。四是加强安全生产形势研判,强化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加强事故调查和整改落实,完善双重预防体系。五是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安全水平,强化基础保障体系。六是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育安全文化体系。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当前我国公路安全基础仍较为薄弱,公路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持续提升公路交通安全设施保障水平和管理精细化水平,为人民群众出行创造更加安全的公路交通环境。

会议强调,切实做好岁末年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分析研判,做好周密部署,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抓好煤炭、天然气、粮食和其他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安全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发挥“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的引领带动作用,健全示范创建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把“四好农村路”打造成交通运输服务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京部领导,部总师出席会议。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