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州动态

长沙市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改革制度正式实施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12 【字体大小:

  “货运从业资格考试改革太便民了,减少了很多重复学习的内容,可以一次完成培训和考核。”这是刚参加完从业资格结业考核的货运驾驶员的切身感受。

  4月7日,长沙市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考试制度改革后的第一场培训结业考核在龙骧集团技工学校顺利开展,共36人参加了结业考核。

  此次培训考核工作是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关于做好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的工作要求,由驾培机构自行组织和安排考核员对道路货运驾驶员开展培训结业考核,长沙市驾培中心派出工作人员对培训考核过程进行巡查,确保结业考核不走样、不打折。

  货运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变化:培训内容优化,在《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大纲》(A2B2)教学内容不变基础上,整合优化了道路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和考试内容,形成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培训学时缩短,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学时由改革前56个学时减少为7学时;培训程序简化,由改革前必须取得驾驶证再进行从业资格证培训,转变为可以一次性报名、培训和考核;考核时间灵活,由改革前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定期组织从业资格证考试改为驾培机构自行安排时间开展结业考核;证件领取条件变化,由改革前从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领取证件转变为凭驾驶证和驾培机构发放的《结业证书》领取从业资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