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辅助栏目>焦点图

湖南召开2021年全省道路运输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15 【字体大小:

  会议现场

  战疫情、保安全、保运输、助力复工复产……3月12日,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在长沙召开2021年全省道路运输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部署2021年道路运输工作。会上,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还表彰了2021年全省道路春运工作先进单位、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集体。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俊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伯平作工作报告。

  钱俊君肯定了“十三五”尤其是2020年湖南道路运输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0年是道路运输行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一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安全监管、脱贫攻坚、机关内部机构调整等等,如“浏阳河”弯过了九道湾,爬过了一座座坡,迈过了一道道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得到了交通运输部、省厅党组的高度认可,也得到了省直其他单位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钱俊君强调,“发展不能以牺牲人民生命为代价”。要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大幅度下降,确保全省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下一步,要推进制定农村客运改革工作规范,加强运游融合发展,开展运邮结合试点,探索“客运+货运”“客运+快递”模式、农村交通物流等,着力完善物流通道、枢纽、节点、网络,推动道路运输行业健康发展。

  钱俊君寄语全省道路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立足行业实际,抓好行业发展,着眼行业改革,把政治担当贯穿到道路运输管理之中,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道路运输发展之中,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贯穿到道路运输服务之中,把廉洁自律落实到道路运输服务的全过程,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以实干实效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做出道路运输贡献。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系统风雨兼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办成了许多大事、办好了一批难事、办妥了不少急事,战疫情促发展取得阶段性胜利、‘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联网联控考核稳居全国前列。”会上,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伯平总结道。

  具体来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效突出,道路运输服务保障稳中提质 ,道路运输行业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行业平安建设水平明显提高。2020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5年来,全系统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主动作为,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取得了显著成就。据统计,5年累计完成客运量428330万人,旅客周转量2241.87亿人公里;货运量976841万吨,货物周转量13440.20亿吨公里。站场建设完成投资222.99亿元,3个综合客运枢纽、6个综合货运枢纽、25个二级及以上客运站、24个物流园区、30个乡镇客运站、12000个农村客运招呼站建成投产。隐患清零形成湖南经验。城乡客运一体化、“两客一危”智能监管、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等多项工作得到上级认可和群众点赞。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做好今年和“十四五”时期道路运输工作,重点要努力实现“四个新突破”,即:加快提升治理能力,在增强工作实效上有新突破;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在服务行业发展上有新突破;加快提高服务质量,在满足群众需求上有新突破;加快推进隐患整治,在行业平安建设上有新突破。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道路运输系统将扎实做好六个方面工作,即:突出抓好道路运输平安建设,着力提升道路运输服务保障水平,用心用力做好行业民生实事,持续深入推进行业改革,大力发展绿色智慧道路运输,坚持不懈抓好党建工作。

  其中,扎实推进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着重抓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六大专项整治。开展危货运输安全集中整治。升级隐患清零专项整治行动。完善“两客一危”智能监管平台,稳步推广危货智能平台运用,巩固汽车客运站安全应急视频监管平台成效,优化管理细则和考核指标。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重点压实“两客一危”整治措施。推动“互联网+安全监管”,利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提高行业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加快道路运输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站场计划投资40.3亿元;客运站场新开工25个,完工25个;货运站场新开工18个(物流园区),完工3个。完成城乡客运一体化第一批8个示范县创建验收、深化第二批20个示范县创建。推动客运新业态健康发展,指导1-2家客运企业做大做强定制客运。启动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支持常德、娄底等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指导巡游出租汽车公司、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实便民服务举措。加快机动车维修备案网办,优化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事项在线受理方式,推动实现维修企业网上备案。完善驾培管理信息系统,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能力。整合网上年审和交通运输部便民政务服务系统。推广道路客运电子客票服务。完善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做好普通货车“三检合一”工作。推进货车ETC发行,切实提升货车ETC使用率。推动10个“司机之家”试点工作。

  会上,长沙、湘潭、岳阳、常德、永州等市州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全体班子成员、各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省道路运输、驾培、维修、公交、出租、北斗等相关协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分管道路运输领导,市州交通运输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市州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班子成员及办公室、春运办负责同志,长沙驾培处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