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专题>安全生产 > 正文

湖南水运全力防汛(五)

来源:综合部综合 发布日期: 2020-06-11 【字体大小:

怀化、湘西州水运:610日,怀化、湘西水运部门在泸溪县、辰溪县共管水域开展汛期联合巡航检查活动。为确保共管水域水上交通安全,怀化和湘西积极召开共管水域水上交通安全会商会,达成思想共识,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抓好水上交通安全,特别是汛期船舶安全管理,以抓铁有痕的意志推进沅水辰溪泸溪共管水域船舶规范管理,确保不发生船舶走锚失控事件。本次联合巡航检查从湘西州泸溪县开始,到怀化市辰溪县船溪乡,历时4小时,巡航里程60余公里,重点围绕共管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船舶安全度汛、打击“三无”船舶等非法违法行为开展巡查。怀化市、湘西州、辰溪县、泸溪县水运部门共出动工作人员20余名。

衡阳大源渡航道:因上游持续降雨,为避免汛期标志流失损毁,610日上午9时,衡阳航道大源渡航道处驾驶航道“401”艇历经6个半小时对辖区水上标志进行全面检查,清除悬挂物标志12座次,恢复移位标志1座次。

湘西州水运:为了做好主汛期酉水河水上交通安全和防汛抢险工作,69日上午9时许,湘西州水运事务中心负责人带领相关科室及保靖、永顺、古丈三县水运事务中心负责人,联合对酉水六级航道保靖一桥至凤滩水库大坝航段开展航道巡查和安全督查,重点检查该水域的航标、水上建筑物安全标志的使用情况、航道内是否存在新的碍航物和破坏航道行为,特别是汛期采运砂船舶停靠安全的情况。并来到凤滩电站同电站相关负责人召开了2020年度凤滩库区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协调会。会上,双方互相通报了各自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围绕汛期水上交通安全的相关工作交换了下步工作意见,建立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联系协作机制。

长沙航道:近期,受强降雨影响,湘江水位持续上升。长沙航道管理局长沙航道处积极做好各项防汛准备,确保物质、器材储备充足,保障汛期辖区航道安全畅通。为进一步确保汛期辖区航标标位正确,长沙航道处加大了航标维护力度,工作人员连续几天顶着酷暑检查、转移、调整,清理辖区标志,并对辖区五座桥梁标志进行重点加固,有效保障了辖区船舶人员来往安全。6月湖南连续降雨,江河湖水满,为了保证洪水来临时辖区航道安全畅通,株洲处提早准备应对措施,准备好各项器材,并开展安全警示提醒,保证人员思想集中一致。69日,株洲处巡航发现武广高铁桥16号红标和马家河高速公路桥14号红标翻覆,标志上挂满了杂草,马上采取有效措施拖正标志并清除杂草,对辖区内七座桥梁标志检查,保证标志正常,航道畅通安全。

常德汉寿水运:近期辖区降雨明显增多,当前已全面进入主汛期。为保障全县汛期船舶停泊安全,68日,汉寿县水运事务中心负责人刘家龙带领中心执法人员对汉寿县仓儿总停泊区进行安全防控大检查。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要求船舶所有人或经营人在防汛期间必须服从水运部门的管理与指挥。一要加固锚链、注意系缆,严禁船舶在停泊区随意移泊,防止船舶走锚、漂移,发生冲撞桥梁及其它安全设施;二要加强值班,做到24小时有人值守,并密切注意汛期水位情况,一旦出现险情,及时向水运监督部门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处置。同时,检查组还提醒各水运企业及渡口经营人要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渡运秩序管理,严禁超限超载运输。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格遵守安全航行规定,确保全县汛期水上交通安全。

常德泸溪航道:常德航道管理局泸溪航道处洪水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山区航道特点,水情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辖区标志标位,确保辖区航道畅通,对重点航段坚持每天巡航。进入汛期以来,泸溪处辖区今年已受到两次洪水侵袭,航道内标志器材受到严重的损失,但是泸溪处全体工作人员发扬航标灯精神,在日晒雨淋中克服重重困难,及时恢复标志标位。洪水期共出航18航次,调整转移标志35座次,恢复流失标志15座次,油漆标志49座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