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专题>安全生产 > 正文

湖南水运全力防汛(四)

来源:综合部综合 发布日期: 2020-06-05 【字体大小:

常德航道:进入汛期,受强降雨影响,沅水、澧水水位全面上涨,常德航道根据洪水期工作应急预案,立足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指导思想,密切注意天气水情变化情况,备足各类防汛物质、器材,确保汛期航道安全畅通,安全度汛。近日,贵州及湘西北地区普降大到暴雨,防汛形势骤然升级,洪水来袭,我局各处立即投入到辖区航道抗洪工作中,为了保证汛期辖区航道、标志安全,各处工作人员接连几天都战斗在辖区抗洪一线,转移标志、清除缠绕物、恢复标志…….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61日上午,接上游五强溪电厂泄洪通知,下泄出库流量8000m³/s,中午接上游桃源电厂通知,下泄流量8400m³/s……..水位陡涨,流速过大,湍急浑浊的水流夹带着大量的浪渣等漂浮物充满河面,常德航道处连续三天出动工作艇,检查、调整、转移标志,其中,转移标志12座,恢复标志2座。62日,凌津滩水电枢纽16:00开闸泄洪,下泄流量增加到8735m³/s,凌津滩航道处为确保辖区航道安全,及时对下游部分标志进行调整,共转移标志15座,确保辖区标志不水损流失。63日,泸溪上游水电站加大了泄洪量,洪水涨势凶猛,部分航标器材被洪水掀翻、损坏,大量专用标因缠绕杂草和树枝而下座、移位,泸溪、五强溪航道处及时修复受损的航标器材并将其恢复、加固,其中,五强溪出航5次,转移浮标13座。531日,泸溪处辖区因连降大雨,导致部分航行标志侧翻、流失,虽然在洪水期泸溪处做了大量防汛备汛工作,但由于水情复杂,此次降雨水位急速上涨1m,水流流速达到2m/s,造成了部分标志侧翻、流失。早上9点接到信息,泸溪处马上启动汛期应急预案,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全体职工冒着倾盆大雨开展航道作业,将五里洲高速公路大桥流失的标志3座以及其他受洪水影响的标志5座,恢复到原标位位置。为了恢复、加固标志以及清理标志悬浮缠绕杂物,防止再次流失,大家连中饭都顾不上吃,直至下午2点多,才将辖区内所有标志恢复、检查、清理完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辖区航道安全畅通。

益阳水运:近期,益阳市区雨水集中、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为确保汛期安全,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认真落实防汛职责,全力筑牢防汛防线,联合市交通运输行政综合执法支队三大队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为有效防止船舶失控、碰撞桥梁等险情发生,6月初,市水运事务中心共出动公务艇2艘、人员28人次,对辖区水域停泊的挖沙工程船及长期停泊船舶进行了全面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对辖区在建青龙洲大桥、高铁特大桥与锚泊区船舶的防汛抗洪措施落实情况、施工船舶锚链、缆绳系泊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个别船舶锚链钢丝绳锈蚀严重,值班值守人员不足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更换加固锚泊设备,增派值班值守人员。对船舶负责人和船员进行了宣传教育,要求及时关注水文气象预警,主汛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如发生走锚、船舶失控等险情,及时向交通主管部门报告,杜绝汛期船舶发生走锚撞击大桥等危害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以确保安全平安渡讯。截至目前,本次行动共检查趸船、挖砂船等船舶30艘,工作人员向每艘船舶张贴了汛期注意事项,并对船舶负责人和船员发放《汛期安全手册》等宣传资料78份,与船舶签订汛期安全责任状30份,并建立了船舶登记联系台帐。

长沙航道:为进一步确保汛期辖区库区航道安全,62日,长沙航道枢纽航道管理处联合长沙湘江综合枢纽公司运行处就湘江综合枢纽库区航道安全进行协商,双方主要就库区面积、库区容量、保证水位、日泄洪能力、船闸通航情况、待闸锚地、船舶停泊安全等问题进行研讨,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措施方案。会后双方还实地考察了蔡家湾岸标,并对年久失修的标志标牌提出了整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