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专题>党建工作 > 正文

李建斌主持党委中心组(扩大)2020年第九次集中学习

来源:党群人事部 发布日期: 2020-11-03 【字体大小:

    112日下午,省水运事务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0年第九次集中学习。本次学习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中央、省委重要文件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新时代水运系统机构编制、统战和各项工作,形成推动水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主题开展。省水运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斌主持学习并作总结发言,中心领导、在长各直属单位和中心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省编委《关于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重点措施的意见》、湖南省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度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中心领导围绕本次学习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李建斌强调,一是要扎实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机构编制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直属各单位和中心机关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理念,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严格落实机构编制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妥善处理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水运事业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不断优化完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运行机制。二是要切实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切实增强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广开言路,广泛听取意见,聚焦共识教育,引导党外人士和知识分子发挥自身优势建言献策,助推水运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做好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水运项目规划、设计、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文物、历史遗迹、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运用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历史的认知和理解。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水运故事,树立水运良好形象。四是要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用好红色资源,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让初心和使命在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要将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建设交通强国、推进湖南水运高质量发展上来,聚焦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勇于担当作为,扎实做好水运各项工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高四新”贡献水运力量,彰显水运担当。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政治建设巡查,加强党组织建设,将业务管理制度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与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起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