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服务>通航水域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救援 > 正文

永州江华举行水上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永州市水运事务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8-21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提高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821日,江华瑶族自治县在涔天河库区举行全县水上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共分为四个科目,分别是人员落水救援、船舶灭火救援、拦截失控船舶、营救被困群众。上午10:00,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演习正式开始。湘江华客0058号船舶模拟在航行过程中,突然一名游客在舱外玩耍时不慎落水。船员立即向落水者甩出救生圈,将情况紧急报告船长。船长指挥船员跳水救援,并将情况向海事部门和公司报告。在附近巡逻的海事执法艇接收到求救信号后,立即向事发船舶驶来。海事执法艇赶到后,落水者已被船员救起,随船护士立即对落水者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救助,并联络120急救快速转移落水者到医院救助,整个现场救援紧中有序、忙而不乱。在演练过程中,各方人员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听从指挥,圆满完成了落水救援、船舶灭火、拦截失控船舶、营救被困群众等演练项目,应急救援小组一环扣一环,凸显了“争分夺秒”的时间概念,构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救援步骤。

通过本次演练,海事执法人员和水运企业进一步熟悉了各项应急预案和救生、灭火设备的操作方法,对应急救援中所能承担的工作任务有了进一步认识,检验了队伍的应急突出能力,为建设纪律严明、能力突出的应急救援队伍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