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服务>市州动态 > 正文

转移遇险人员、控制走锚船舶!长沙实战演练消除汛期险情

来源:长沙市水运事务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6-06 【字体大小:

连日暴雨,湘江长沙段全面超警戒水位,蔡家洲上16名人员被洪水围困遇险,1艘普货船走锚失控,并与另1艘普货船发生碰撞,造成柴油泄露,情况十分紧急。长沙市水运事务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2艘救援艇赶往现场实施救援。这是近日长沙市水运事务中心防汛应急演练中的惊险场景。

自今年4月进入汛期以来,长沙多次遭遇暴雨强对流天气,为进一步提升交通水运部门汛期应急处置能力,长沙市水运事务中心在湘江长沙段蔡家洲水域举行了防汛应急演练。

来自长沙市水运事务中心、望城区人武部、长沙市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湖南合众水上运输有限公司、长沙佳城船舶工程服务公司、湖南鸿发船务有限公司共计17艘船舶、80余人共同参与了此次演练。

救援人员组织冲锋舟和橡皮艇对遇险人员进行安全转移。

演练设置了洲岛遇险人员转移、船舶走锚失控救助、水域防污染应急处置3个演练科目。 演练现场,救援人员组织冲锋舟和橡皮艇对遇险人员进行安全转移;联系拖轮对走锚普货船进行拖带救助;通过铺设围油栏、吸油毡、利用专业收油设备进行水面油污回收。经过多方紧密高效配合,防汛应急演练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救援人员通过铺设围油栏等进行水面油污回收。

长沙市水运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加强了长沙水上应急救援队伍的协调合作,提高了对汛期水上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筑牢了长沙水运防汛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