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服务>市州动态 > 正文

省水上交通安全指挥监控中心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

来源:省水上交通安全指挥监控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4-28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该中心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深入践行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宗旨,全力抓好民生项目,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一、全力抓好全省水上交通安全渡口视频监控续建项目
水上出行是当地群众必不可少的出行方式,我省渡口(客运码头)分布范围广,遍布全省各等级航道、湖区、库区、山区。为加强全省重点渡口(客运码头)的视频监控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该中心主要领导以及相关部门人员全力参与、主动作为,多次赴郴州、岳阳、衡阳等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实施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推进。
    (一)高度重视、全员参与
    该中心高度重视全省水上交通安全渡口视频监控项目的建设,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牵头制定项目推进计划,参与项目调度会。运行维护部门全员参与,分组分片,将全省近700个重点渡口按市州分为4个片区,每人负责3~4个市州,责任到人。每半个月召开一次项目调度会,各分区责任人分享建设中好的经验,针对遇到的问题会上集中协调解决,有效推进项目的建设。
    (二)履职尽责、狠抓落实
    全体人员根据分工,主动担当,狠抓项目施工质量和全力追赶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水情恶劣天气耽误的进度。2020年下半年,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好转后,各分工人员主动联系市县水运管理部门,下沉到基层、到现场,参与监控点位的勘察选址、施工中的现场督查、施工后的质量检查。遇到问题,能当场的协调绝不拖延,不能当场协调的持续发力,有效解决施工中遇到各类问题,如邵阳田江、北门渡口等的居民阻工,长沙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入口、东屯渡航道站等监控点的市政协调等。
    (三)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郴州资兴东江湖是我国著名的5A级旅游区,环绕湖区有重点渡口(客运码头)近50个,水上客渡运是当地百姓和外地游客最为常用和便捷的出行方式,安全监管工作量大、责任重。新一期渡口视频监控项目由于疫情水情和气候恶劣等多方面原因一再延期,造成本就人员紧张的资兴水运部门无法使用信息化手段对各个客运码头和渡口进行及时、全方位的监管,压力很大。针对这个情况,我中心将推动郴州,尤其是资兴的项目进度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为解决部分客运码头几公里内没有网络资源、供电条件,导致项目施工难度、成本、周期都超过预期的问题(如白廊兜率岛码头、国际山庄码头位于东江湖湖中间,白廊长盈头2个客运码头网络资源超过4公里,黄草中学、丰林客运码头取电近1公里)。我中心多次派人前往资兴进行调度协调,并分别于1月20日和3月16日两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协调省、市移动、市水运事务中心等相关单位,对渡口(客运码头)进行逐一分析、研讨和部署。4月16日,我中心组织人员前往郴州市水运事务中心通报了项目进度和计划安排,之后听取了郴州相关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了湖南移动。在我中心的有效调度下,截止4月20日,资兴的实施进度从个位数跃升至61%,为基层同志解了燃眉之急,也为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旅游高峰期筑起了“千里眼”,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042079ba4c0143830d79ce534c1e60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