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要闻 > 正文

安全第一,省水运事务中心全力保障节后复工复产顺利开展

来源:安全环保部 发布日期: 2022-02-16 【字体大小:

近日,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水运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全省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省水运事务中心安委办发布《关于强化节后水运复工复产安全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春节假期结束,人民群众返程出行,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加之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频发,各种风险因素叠加,给水运复工复产安全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全省各水运单位、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高度警惕假期过后的松懈麻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做好复工复产安全工作摆在当前突出重要位置。

就进一步强化应对措施,切实抓好当前复工复产安全工作,《通知》强调:要组织辖区水运企业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积极推行水运领域“一会三卡”制度。要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坚决做到“三个不复工”(即现场安全管理人员未到岗不复工、新进施工人员未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复工、现场安全生产条件未检查合格不复工);坚决执行船舶开航前检查、设备维护保养、安全教育培训等制度,确保各类船舶不因长期停航导致机械设备故障、船员松懈大意等诱发事故。要继续加强客、渡运安全监管,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执行“签单发航”制度和“六不发航”规定,严厉打击超员超载、酒驾醉驾、冒险航行等行为。要重点加强渡口(特别是汽车渡口)、码头非营运时间的安全管理,添置必要的安全设施和警示标志,防范汽车、行人意外落水。要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督促指导水运企业、经营主体全面开展船舶、码头、趸船等公共场所的消毒、通风、船员个人防护等工作,并重点把好跨省渡口疫情防控关。要加强研判,做好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做好渡口、码头防滑、防冻措施,强化现场巡查和重点水域交通管制,确保恶劣天气下的航运安全畅通。要深入基层全面开展复工复产安全督查,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整改闭环,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要严格执行重点时段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加强突发事件应急防范和信息报送,确保遇到突发事件,能快速、有效、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