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要闻 > 正文

致敬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湖南水运人

来源:综合部综合 发布日期: 2022-02-07 【字体大小:

有这样一群湖南水运人,在这新春佳节之际,放弃了与亲朋好友团聚的机会,选择了坚守一线岗位,做好春节期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处置、疫情防控和水路春运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益阳水运水上现场指挥,增强船员安全意识

2月2日,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全体监管人员分成两组奔赴一线,一组人员在水上巡逻,不断通过高频提醒过往船舶注意航行安全;另一组人员深入各大渡口,指导渡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督促其严格按照水运制度安全航行。与此同时,两组人员在指挥间隙对辖区船舶宣贯春运期间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增强船舶船员的安全责任意识。

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监管人员在渡口维护渡运秩序。

“春节期间船舶数量相对于平时有所减少,但这也是驾驶人员容易麻痹大意的关键时刻,多一声提醒,就能多警醒一名安全意识放松的船员。”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工作人员陈军表示。

连日来,益阳市持续出现雨雪天气,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闻雪而动,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采取定点值守与流动水上指挥的方式,大力疏导水上交通,维护春节期间水路通航秩序,并采取24小时值班制,加强对各渡口的视频巡查,及时调度水运力量处置突发情况,确保春节期间辖区水路安全畅通。

郴州水运储备应急物资,确保恶劣天气水路安全

近日,面对春节期间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郴州市水运事务中心“未雪绸缪”,全面梳理了防雨雪冰冻天气重要风险清单,并针对航道浅滩、暗礁,船舶冒险航行,码头渡口结冰易滑,容易导致乘客滑倒,大风、大雾、大雪、能见度不良及严重的冰冻天气等重要风险点,制定了严密的防控措施,并下沉一线对各县市区水路春运工作进行督导。

据悉,郴州各县市区已储备充足的防雨雪冰冻天气应急物资,其中救生衣9945件、救生圈574个、铁铲352把、麻袋2690个、手套930副、手电筒173个、围油栏1203米、吸油毡285批、工业盐12吨、显示屏11个、救生绳3280米条、草杆1255跺、砂石28吨,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用、随时补充,全面保障水上交通安全。

常德水运暗访督查渡口,加强水路春运安全保障

2月2日,常德市水运事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安乡县沙河口渡口,对水路春运安全工作进行暗访督查


常德市水运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安乡县沙河口渡口进行暗访督查。

暗访组重点检查了渡船船员证书是否随船备查,船舶救生、消防设施是否按规定配备,防疫措施是否按要求落实等,并嘱咐渡口经营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做好针对大雾、低温雨雪天气的应急保障工作,及时提醒乘客注意安全防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监管,遵守船舶开航前安全自查制度,拒绝“三品”上船,严禁超载、冒雾航行等违规行为,确保春节期间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汨罗航道开展春节首次巡航,确保船舶航行安全

2月2日,汨罗航道管理处工作人员开展了春节首次巡航工作。在巡航过程中,工作人员对航标设备进行细致检查和标体洗抹,消除近期连续低温冰冻雨雪天气对航标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并根据当前水位涨落情况及时调整航标位置,确保辖区航道往来船舶的航行安全。

汨罗航道管理处工作人员对航标设备进行细致检查和标体洗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