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质安专题>经验交流 > 正文

经验交流(四) ▏湘潭市交通质安站今年实现了项目监督全覆盖

  12月8日上午,省交通质安局在长沙组织召开全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座谈会,全省14个市州交通质安机构党政负责人相继发言,总结了2020年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及问题,并提出了2021年工作打算。“湖南交通质安”策划推出“经验交流”专栏,与大家一起分享各市州交通质安机构2020年成绩单和2021年新展望。今天推出湘潭篇章,敬请关注!


  2020年,湘潭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紧紧围绕省、市交通运输发展目标,奋力拼搏,扎实开展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造价管理、行业管理等中心工作。

  2020年成绩单

  ——今年,湘潭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已受理监督湘潭市电工路(湘潭下摄司经易俗河至花石公路一期)工程(下摄司大桥)等15个在建项目,其中包括2座特大桥、4座大桥、1座跨高速公路桥,受监总里程57.78公里,总投资44.26亿元。

  ——受理监督城市五区自然村通水泥路项目130余公里,并对各县(市)农村公路建设进行了技术指导,实现了项目监督全覆盖。

  ——今年已组织综合督查4次,组织汛期、中秋国庆等专项督查9次,日常检查116次,出动监督工程师435人(次),检查参建单位348家(次),共下发交办函1份、质量安全通报4份、质量安全整改通知书19份。

  全面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今年11月中旬,湘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完成,单位机构组建、人员转隶、干部配备等工作均已完成。

  抓实质量安全监督

  扎实开展坚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全年严把原材料关、工程质量关、交竣工验收鉴定关,已竣(交)工项目质量合格率为100%,监督工作质量显著提高。对交通在建项目开展综合、专项、日常督查,做到事前预防,源头控制。

  精准控制工程造价

  今年已调查并发布湘潭市交通项目建设材料价格信息11期,组织开展造价专项督查1期,共完成了湘潭市电工路、G240沪昆高铁韶山南站至湘乡公路工程等8个项目的造价审查工作,审查总投资29.8亿元,其中建安费16.56亿元,建安费审减1.19亿元。

  稳步推进行业管理

  及时完善了2020年度全市交通建设项目人员信息台帐及信用评价扣分清单,并利用湖南交通在建项目从业人员履约监管平台,进一步规范在建交通项目履约人员行为管理,提高了对项目质量和安全的监管水平。同时,重点调研指导了农村公路的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全力提升了县级质安站的履职能力。

  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非常关键。

  进一步明晰职责

  进一步明晰各科室(部门)职责,强化与综合执法大队的沟通对接,在《三定方案》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单位职责,加强与执法支队沟通,逐步理清职责边界,以便于工作开展,提高效率。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持续督促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生产经费的落实。加强与执法支队工作对接,以联合检查形式,加大对“民爆”、桥梁、高边坡、深基坑、临时用电等重大危险源的监控、跟踪排查工作,全面推行平安工地、安全标准化、安全风险评估等工作,以点带面,有效防范施工安全事故。

  强化落实质量监督

  开展针对性较强的各类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对工程原材料、商品砼、钢筋保护层厚度等薄弱环节和桥梁构造物、试验检测、监理程序等关键环节的检查。

  打造“智慧质监”

  借助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监管”平台,着手推动监管方、管理方、施工方与监理方协同监管云平台的建设,构建“智慧质监”,实现质安监管人员、企业从业人员、系统监管人员之间监管信息的高效流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