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质安专题>经验交流 > 正文

经验交流(二) ▏衡阳市交通质安站机构改革平稳完成

  12月8日上午,省交通质安局在长沙组织召开全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座谈会,全省14个市州交通质安机构党政负责人相继发言,总结了2020年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及问题,并提出了2021年工作打算。“湖南交通质安”策划推出“经验交流”专栏,与大家一起分享各市州交通质安机构2020年成绩单和2021年新展望。今天推出衡阳篇章,敬请关注!


  2020年以来,衡阳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交通建设发展的大局,以交通建设质量安全造价监管服务为中心,扎实做好交通建设质量安全造价监管工作,全市交通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总体平稳可控。

  2020年成绩单

  ——2020年负责监督的项目共9个,其中干线公路建设项目4个,铁路建设工程项目1个,渡改桥工程项目2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大修项目1个,水运工程项目1个。

  ——全年完成交工检测项目4个,完成竣工验收复测项目1个;共下发整改通知书 15份,下达停工令 2 份,约谈项目负责人 3 次。

  ——全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基本可控,实现了“零事故”的良好发展态势,牢牢守住了质量安全底线。

  精准推进质安监督工作

  精准推进“坚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整治行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根据特殊的时段、特殊的地点及特殊的气候条件,精准推进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抓好隐患整改;精准把控质量检测验收关,加强了事中质量把控、质量关键指标的把控和交工验收前质量的把控。

  扎实推进交通建设市场监管事务

  施工、监理、检测单位信用评价工作有序推进,失信行为信息采集工作已经常态化;强化履约检查,规范各从业单位合同履约行为;开展工地试验室、驻地监理机构的专项检查,有效遏制了检测数据造假、监理单位不充分履职行为,全市交通建设市场监管逐步规范。

  有效推进行业指导服务

  强化培训指导,召开了县市区质安机构主要负责人座谈交流培训会;强化调研指导,对各县市区质安机构改革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指导;强化考核督导,对各县市区质安机构上年度工作情况都进行了考核督导,帮助提升业务水平。

  平稳推进机构改革

  4月29日,衡阳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正式挂牌成立,目前按照新的三定方案规定职责,运转基本正常,本轮体制改革平稳完成。

  着力推进党管重点工作

  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抗疫工作尽心尽力,扫黑除恶工作继续深化,援疆工作全力支持,文明创建工作加快推进。

  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非常关键。

  强化质量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

  深入抓好“安全工作三年整治行动”“红线行动”“隐患清零”“顽瘴痼疾”等专项治理活动,对质量安全隐患零容忍,整改工作不清零不放过。

  强化项目监督实效

  以质量安全监督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监督行为,完善监管制度,强化监督检查,敢于“硬碰硬”。

  强化行业监管事务

  加强市场准入,严格把好企业资质关;深入开展施工、监理、检测等从业单位和人员的信用评价工作;注重主体行为管理。

  强化质安行业指导

  突出抓好基层质安监督人员业务素质的提升,完善县所监管机制体制,提高基层质安机构的业务能力。

  强化队伍建设

  切实加强业务培训和人才引进计划,全面提升质安队伍业务素质;继续抓好行风建设,提升交通建设质安队伍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持续抓好文明创建;建立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