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质安专题>学习党史守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党史故事 > 正文

焦裕禄在洛矿

  在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洛阳矿山机器厂(简称“洛矿”)内,焦裕禄大道西侧的人行道上,陈列着一台63年前由焦裕禄主持制造的全国第一台直径2.5米双筒卷扬机。日升月落,寒来暑往,它静静地屹立在那里,向人们诉说着一段令人难忘的岁月。

  初到洛矿

  1953年,国家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当时,苏联援建的156个重点项目,有6个在洛阳立项开工,其中就包括洛阳矿山机器厂。同年6月,31岁的焦裕禄响应党的号召,怀着满腔激情,抱着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理想来到正在筹建中的洛矿。一办完报到手续,他就急切地对负责人事工作的同志表示,自己的身子骨很结实,经得起摔打,请赶快分配活儿。

  工厂建立在离老城几十里路的涧西,当时,收集资料、修路架桥、营造厂房等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大家立志要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美的图画”,但有些刚从农业战线转到工业战线的同志,一时不适应,产生了畏难情绪,焦裕禄便编了段“顺口溜”鼓励大家:“大老粗,不要怕,干工作,学文化,蚂蚁能啃大骨头,咱遇座大山也搬走它!”

  厂里提出,当务之急是要修一条从车站到厂区的公路。焦裕禄主动承担了这个紧急任务,厂里只给了他半年时间,领到任务后,焦裕禄就和工人们一起风餐露宿在筑路工地上。由于临时搭建的工棚少,焦裕禄白天忙着在工地跑来跑去,晚上将工棚留给工人住,他提出干部在露天睡觉,自己带头把铺盖搬到野外,并风趣地表示,天作房地作床,这么大的屋子,这么大的床,往哪找啊!

  1954年夏天,涧河水猛涨,当汹涌奔流的洪水危及工人们在涧河上临时搭建的木桥时,焦裕禄第一个跳入湍急的洪水中,经过奋战,终于保住了木桥,而焦裕禄的双腿受伤,鲜血直流,但他却顾不上自己,还忙着给工人们送饭。大家的干劲都很大,最终仅用三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任务。看着一辆辆装满材料的汽车飞驰而过,大家都很开心,而焦裕禄又期待着新的任务。

  刻苦学习

  1954年8月,为了培养技术骨干,洛矿选派了焦裕禄等5人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正当他们经过努力,终于通过考试,准备迎接大学本科班学习的时候,洛矿提前投产,急需管理干部,组织决定,让他们终止学习,转到大连起重机器厂实习。

  1955年3月,焦裕禄来到大连起重机器厂后,被分配到二金工车间担任实习副主任。一到大连,他就迫不及待地问起重机器厂的老同志,学会工厂中的管理业务需要多长时间。在得到一两年时间才能入门的回答后,焦裕禄知道自己等不起,洛矿也等不起。他开始争分夺秒地边工作边学习。上班时间,他向工人学专业技术,向计划员学计划安排;下班时间,他就下苦功研读《工厂管理基础知识》等书籍。经过半年时间的刻苦学习,焦裕禄不仅掌握了别人需要一两年才能掌握的知识,还能够精准编制车间生产计划,大家都夸赞他是“最棒的车间主任”。

  繁忙的工作之余,焦裕禄还勤于思考、笔耕不辍,不仅连续在厂报发表了《对工段长工作方法的几点体会》等文章,还为车间基层干部总结了“十条工作经验”:一要依靠群众;二要发扬民主;三要经常总结工作;四要学习政治;五要利用积极分子做工作;六要了解群众思想,关心群众生活;七要依靠党的领导;八要搞好团结;九要学习党的政策;十要主动向上级汇报工作。

  实习即将结束时,大连起重机器厂提出想把焦裕禄留下来,他没有接受,因为洛矿更需要他。

  建功立业

  1956年12月,焦裕禄结束了在大连的实习生活,回到了洛矿,被厂党委任命为一金工车间主任,没日没夜地投身于洛矿的建设中。他带领大家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像铁人一样不知疲倦,同事看他两眼熬得血红,整张脸又黄又瘦,劝他注意身体,焦裕禄用一贯乐观的心态说:“没事,人瘦点好,干活方便。”

  1958年春,厂党委决定,由焦裕禄所在的车间承担试制新中国第一台直径2.5米双筒卷扬机的任务,卷扬机在矿山、码头、水利设施等主要用于物料的提升与平移。为缩短工期,焦裕禄采用“解剖麻雀”的方法,把整台苏联机器上的上千个零件全部拆解下来,一件一件熟悉。

  那段时间,焦裕禄以厂为家,吃住在车间,晚上他就把车间装箱板钉成的长条板凳当床,盖上棉衣眯一会儿,到了四五点钟又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有一次,卷扬机的整铸齿轮加工过不了关,他两天两夜守在滚齿机旁,细心计算装卡方法、滚齿周期、吃刀数量、辅助时间,和工人一起研究改进工艺。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和肝炎,疼痛起来有时候连腰都伸不直,实在扛不住了,就吃一片苏打片,用筷子顶着肝部,缓解一下。大伙儿心疼他,劝他回去休息一会儿,焦裕禄都拒绝了。

  就这样,在焦裕禄的领导下,一金工车间克服了设备不全、原材料和零部件奇缺等重重困难,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就成功完成了研制任务,不仅填补了我国矿山机械生产史上的一项空白,还缓解了我国矿山采掘提升矿石和煤炭作业的燃眉之急。

  这台卷扬机仅重量就达108吨,同年8月,分配给河南义马观音堂煤矿后,使该矿的提升能力较过去翻了一倍。这台额定使用年限20年的机器,一直坚持服役了49年,表现出良好的安全和使用性能。直到2015年,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弘扬焦裕禄精神,中信重工(洛阳矿山机器厂后转为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把这台见证了国家工业发展进程、凝结了焦裕禄心血的卷扬机迎回来,放置在厂区。

  1959年1月,焦裕禄由于出色的表现,被厂党委任命为生产调度科科长,5月又当选为厂党委委员。1962年,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重新回到农业战线任职,从此告别了9年的工业岁月,开始了他人生又一段新的征程。(贾关青 蔡相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