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质安要闻 > 正文

省交通质安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7月26日下午,省交通质安局党委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对局领导调研的成果报告进行研讨交流。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胜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全体党员参会。

  会上,局领导分别结合各自调研成果,汇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报告。此次调研局领导带领相关科室深入各市县质安站、监理单位、工程建设项目等地,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查找当前质量安全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开展交流研讨,厘清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思路和重点,力推交通质安监管更加完善、更加规范。

  曾胜表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各级党组织必须抓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省交通质安局五个调研小组通过“走出去”实地考察和现场交流,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调研课题涉及质安监管体制机制、监管程序优化、“放管服”改革、党的建设等多方面,既有针对性,也有现实性、紧迫性。通过相互探讨交流,从实际出发抓住问题根源,对症下药,弥补现有不足,将促使我们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整改落实,调整和完善现有机制、制度,推动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

  曾胜强调,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要加快制订整改方案,一条一条列明问题清单,做到立行立改、即查即改,坚持把“找差距、抓落实”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一要明确职责,提高思想认识。要监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体系建设,立足工作实际,督促引导企业主动规范内部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建立监管管理负面清单,查实“病灶”所在,对重点部位、重要环节、重大工序设置底线,从“运动员”变成“裁判员”,不断改进监管方式,强化指导服务,对标对表、依法依规,把工作做实做细、查漏补缺。二要强化领导,营造整改的良好氛围。通过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在全局范围内形成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不断革新思维,增强为民意识,提高工作效能,以主动适应、主动作为、主动变革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和学习中,推动质安监管工作不断前进、不断创新、不断变革,创建良好质安风貌。三要加快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结合机构改革和质安工作要求,加快问题整改落实,认真制定整改措施,以更高要求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建立完备有效的规章制度,促使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效果长效化,不忘初心使命,更好地为交通建设高质量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彭祖祥

  采取问卷调查、座谈调研和个别走访等方式调研,其中书面问卷调查对14个市州交通质安机构实行了全覆盖,并先后实地走访娄底、衡阳和岳阳3个地方。共收集问题62个,建议24条,比较真实地反映了目前全省各级质安机构的工作状况以及质安工作人员的思想状态。从自身及监管对象方面,深入分析目前质安机构工作中存在的八大问题,提出了六项进一步加强对市州质安机构业务指导、提高监督工作效率等指导建议,形成《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市州质安机构的业务指导》调研报告。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纪委书记 杨立新

  为进一步改进局党建工作,真正发挥党建示范带动作用,深入省运管局、湘潭市交通质安出等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调研,与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检视出3个党建工作问题,并分析出其主观和客观原因,同时针对局党建工作提出六大改进意见,形成《关于进一步改进我局党建工作的调研报告》。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黄兴

  7月17-19日,深入安慈高速公路实地调研,7月23日-25日完成对龙琅高速公路实地调研,并分别召开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各从业单位对质安监管机制创新和智慧质监执法平台推广使用的建议和意见,共搜集意见和建议29条,提出四大主要问题及政策措施,形成《高速公路项目质量安全日常监督机制创新调研情况》。

  局副局长 孙威期

  7月17日、19日采取与服务对象面对面座谈和现场发放调查问卷,及通过门户网站、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调查问卷等方式,先后对长益扩容1个在建项目以及宏特、致力、设计院3个检测公司进行现场调研,共收回调查问卷88份,其中网上问卷76份。针对8个“放管服”改革问题提出7个意见建议,形成《检测机构领域放管服工作调研报告》。

  局总工程师、工会主席 刘山健

  7月3日,对相关单位发出调研问卷,涉及公路建设的安全生产状况、重点是“隐患清零”、风险管控。7月10日至11日,深入益南高速公路和益阳市交通干线公路召开座谈会及现场会议。其中,高速公路安全管控力度较大、制度较完善,安全整体可控,各地方公路项目安全管理相对较差,并对存在的三大问题提出四大建议,形成《湖南省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隐患清零”行动调研报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