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0S00017/2018-66522 文号
发布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来源 厅安全监督处
公开日期 2018-12-28 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登记号

关于应对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切实加强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28 08:13
信息来源:厅安全监督处
字号:【

 

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厅直各有关单位:

冬季雨雪冰冻、浓雾等恶劣天气多发,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交通运输行业更是如此。据气象部门预测,当前,2730日有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近期及往后,多个轮次的雨雪冰冻天气还将不定期出现,需注意防范灾害性天气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岁末年初,特别是2019年元旦、春节临近,群众出行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公路水路客流、物流持续处于高位;临近年底,交通建设施工存在着赶工期、赶进度现象,交通运输安全风险将进一步增大,安全隐患进一步增多。为了应对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切实加强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在各项工作中全面落实安全发展理念。要切实加强对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三个必须管”机制,加强部署调度。要结合各领域、地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针对冬季雨雪冰冻、浓雾等恶劣天气多发的规律,深入分析研判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潜在的安全风险、隐患,把党中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厅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把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减少较大及一般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安全监管

全系统各级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要抓好统筹部署,针对当地元旦、春节期间人民群众走亲访友、假日出游的需求和雨雪冰冻、浓雾等灾害性天气的规律,切实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发展形势稳定。要紧盯“两客一危”“四类船舶”等重点车辆船舶,突出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繁忙农村公路、通往景区公路、涉旅游通航水域等重点路段(水域),进一步加大对冬季公路水运工程施工期间高风险作业点的管控力度,强化实时动态监管和人员一线执法,严厉打击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公路水运工程建设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以“两客一危”领域为重点,认真履行三关一监督职责,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强对驾驶员、车辆的安全管理,加强旅游包车客运和农村客运安全管理,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综合采取各种有效手段,严厉打击道路运输领域非法从业行为。要密切关注气象和道路通行信息,突出抓好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途经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山区公路、临水临崖公路运输线路的安全行车工作,尽可能避免或减少在恶劣天气下的道路运输作业。

各级海事、水运、航道、港口管理机构要督促船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对客货运输繁忙、涉水工程作业区等重点通航水域的安全监管,严把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关,维护良好的水上交通秩序;重点加强对客渡船、旅游船、砂石运输船和危险品运输船等“四类船舶”和客运码头、危险货物港口储存装卸作业的安全监管。要加大巡航、巡查力度,督促县乡人民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节假日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六不发航”要求,加强对渡口渡船和乡镇非运输船舶的安全管理。要严格落实雨雪冰冻、浓雾等恶劣天气禁(限)航管理措施,严禁在恶劣天气下冒险航行,切实做好船舶防抗大风工作。

各级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节日期间仍在施工作业的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特别是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和施工地点在地形复杂区域的,要科学设置施工驻地,增加现场安全管理力量,提升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严防坍塌、高空坠落、爆炸、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要督促在建公路、水运工程项目参建单位合理安排工期进度,及时做好预警研判,尽可能避免或减少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施工作业;确需安排施工时,要加强现场安全检查,强化落实防寒防冻措施。

各级公路管理机构、公路运营单位要加强养护巡查,对危及公路安全运营的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并切实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降低安全风险。要加强与气象部门、公安部门道路交通管理机构的信息联动,针对易结冰路段及时开展扫雪除冰工作,一旦因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引起公路封闭,要科学制定绕行方案,全力做好应对雨雪冰冻恶劣天气保安保畅工作。要做好公路养护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防范工作,防止发生作业事故;进一步抓好治超工作,加大公路安全保护力度;加强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严厉查处涉路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各级铁路专用线及社会道口安全管理机构要督促权属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督促轨道交通相关运营企业结合元旦春节假日、恶劣天气等特殊时段客流变化规律,强化列车检修、行车调度、行包安检、客流疏导、站务执勤等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安全运营。

三、抓好安全应急,加强信息报送

节假日期间,全系统各级各有关部门、机构、单位要本着简明实用的原则,依托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平台,全方位、高密度播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知识、初起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技能、提示警示信息等,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交通运输安全意识,提高安全应急能力。要落实节假日和恶劣天气应急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政令畅通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或安全应急事件,要迅速响应,科学处置,并根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重申加强安全生产有关资料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厅安委〔201610号)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相关信息,确保事故、事件处置妥善得力,相关信息报送及时、完整。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