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0S00017/2018-81671 文号
发布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来源 厅计划统计处
公开日期 2018-04-18 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登记号

2018年一季度湖南省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2018-04-18 00:00
信息来源:厅计划统计处
字号:【

一、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特征分析

一季度,我省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春运工作平稳有序,客运继续减少,货运延续增长态势,港口生产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年计划完成进度与去年基本持平。

1.春运工作平稳有序。

2018年春运,自21日起至312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春运期间,全省累计完成客运量9840.04万人次,其中公路完成7775.8万人次,同比下降8.0%;水路累计完成127.7万人次,同比下降2.8%

2018年春运,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安全、畅通、有序的工作目标,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安监局、广铁集团、省机场集团、团省委、省气象局、省交警总队、省高速公路总公司、省水运局、省运管局等部门和各市州齐心协力,多措并举保畅通安全,全省道路、汽车站、火车站和机场未出现大规模旅客滞留,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大幅下降,春运总体平稳有序,圆满完成了2018年春运工作任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2.营业性客运规模继续减少。

一季度,全社会完成公路水路营业性客运量2.6亿人,同比下降8.8%;旅客周转量145.6亿人公里,同比下降9.2%

公路营业性客运持续减少,私家车出行快速增长。完成营业性客运量2.6亿人,同比下降8.9%;旅客周转量144.8亿人公里,同比下降9.2%。高速公路7座及以下小客车流量同比增长13.4%

水路客运略有增长。完成客运量404.8万人,同比增长0.6%;旅客周转量8,055.9万人公里,同比下降1.8%

1 2018年一季度公路水路旅客运输量对比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完成

上年完成

同比

增减(%

一、客运量

万人

26189.7

28708.4

-8.8

其中:公路

万人

25784.8

28305.9

-8.9

水路

万人

404.8

402.5

0.6

二、旅客周转量

万人公里

1456502.2

1603224.5

-9.2

其中:公路

万人公里

1448446.4

1595017.0

-9.2

水路

万人公里

8055.9

8207.5

-1.8

3.货运延续向好发展态势。

一季度,全社会完成公路水路营业性货运量4.8亿吨,同比增长2.4%;货物周转量796.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6.5%

公路货运量增速平稳。完成货运量4.3亿吨,同比增长3.2%;货物周转量695.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8.0%

水路货运量同比下降。完成货运量0.5亿吨,同比下降3.2%;货物周转量101.2亿吨公里,同比下降2.5%

2 2018年一季度公路水路货运量对比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完成

上年完成

同比

增减(%

一、货运量

万吨

48094.9

46952.1

2.4

其中:公路

万吨

42888.3

41572.5

3.2

水路

万吨

5206.5

5379.6

-3.2

二、货物周转量

万吨公里

7963371.8

7475062.5

6.5

其中:公路

万吨公里

6950903.5

6436856.1

8.0

水路

万吨公里

1012468.4

1038206.4

-2.5

4.港口生产回落。

一季度,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876.5万吨,同比下降7.7%,其中内、外贸吞吐量同比分别下降7.2%22.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9万标箱,同比下降13.6%;集装箱货重138.1万吨,同比增长3.5%

3 2018年一季度港口吞吐量对比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完成

上年完成

同比

增减(%

一、货物吞吐量

万吨

3876.5

4201.8

-7.7

    其中:内贸

万吨

3769.1

4063.6

-7.2

外贸

万吨

107.3

138.2

-22.3

二、集装箱吞吐量

TEU

11.9

13.8

-13.6

          货重

万吨

138.1

133.5

3.5

5.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减少,但完成进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一季度,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7亿元,同比下降7.6%,完成全年750亿元投资目标的16.1%,完成进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0.2亿元,同比下降49.5%;国省干线完成投资74.9亿元,同比增长19.7%;农村公路完成投资21.7亿元,同比下降30.3%;站场完成投资8.7亿元,同比下降7.2%;水运建设完成投资4.6亿元,同比下降34.0%;信息化建设完成投资0.5亿元,同比增长93.4%

4 2018年一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表

单位:亿元

项目类别

本年计划投资

本年累计完成投资

本年累计完成年计划的(%

上年同期完成投资

同比

增减(%

合计

750

120.7

16.1

130.6

-7.6

一、高速公路

206

10.2

4.9

20.2

-49.5

二、国省干线

321.9

74.9

23.3

62.6

19.7

三、农村公路

141.5

21.7

15.3

31.1

-30.3

四、站场

55

8.7

15.8

9.4

-7.2

五、水运

23

4.6

20.1

7.0

-34.0

六、信息化

2.7

0.5

20.1

0.3

93.4

 

二、主要问题

1.受高铁、私家车分流影响,公路客运持续下滑。

随着湖南省铁路网的不断完善,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快速发展,传统公路客运客流大幅分流。而受私家车保有量持续增加以及节假日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影响,选择私家车出行的旅客大幅增加。

此外,随着湖南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的推进,部分客运班线转为公交运营,将不再计入当期的公路旅客运输量中,而纳入城市(县城)客运统计,也导致公路客运量减少。

2.受多重因素影响,港口生产回落。

1-3月港口货物吞吐量、内外贸吞吐量以及集装箱吞吐量均同比下降,特别是外贸和集装箱下降幅度较大。导致港口生产回落的主要因素有:第一,砂石是港口运输生产的主要货类之一,货物吞吐量受其影响下降较大,岳阳港自2017817日起已全面关停取缔非法砂石码头,采砂区全线停采,砂石运输吞吐量同比下降明显。第二,受1月冰雪天气影响,集装箱吞吐量下降,而且1月长沙港因水位较低,部分集装箱由水路运输改为公路运输。第三,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自201711月起无固废类集装箱,烟花类出口箱业务有所减少。第四,受汽车零部件国产化影响,长沙港三菱汽配箱同比降幅较大。第五,湘欧班列开通后,部分货物转铁路运输,对水上集装箱运输造成一定影响。

3.高速公路和农村公路投资完成情况不够理想。

1-3月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0.2亿元,占省年计划投资206亿元5.0%。高速公路完成投资情况不够理想的主要原因在于:第一, 2017年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虽均已完成,但实质性开工少,基本未形成实物产值。第二,土地、环保等诸多刚性制约更加凸显,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相对滞后。其中高速公路今年确保新开工的4个项目和力争开工的4个项目目前都处于前期阶段,均未形成投资。第三,受三月份不利天气影响,连续晴天少,特别是土建工程工作面无法开展。

1-3月我省农村公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5.3%,同比下降30.3%。导致投资下降幅度明显的主要因素有:第一,受三月份不利天气影响,连续晴天少,导致建设项目进度较慢;第二,今年我省农村公路投资的重点类型之一为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采用统一建设的模式,一季度主要开展建设工程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第三,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多、到位资金少,资金困难也是影响投资的重要原因。

4.筹资和债务压力大。

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和筹资受国家新的投资政策制约,地方自筹资金难以到位,影响项目推进。1-3月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建设共完成投资96.6亿元,到位资金仅15.0亿元。

三、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走势预测分析

对上半年湖南省交通运输经济走势的预测如下:

1. 公路水路运输生产预测。

公路客运方面,和全国1-2月总体情况类似,预计上半年公路客运量和客运周转量将同比减少;公路货运将保持增长态势,增速估计在5%以下;水路客运在全省总体客运量中占比较低,上半年预计将保持小幅增长;水路货运方面,预计水路货运量可能同比降低,但降幅将比1季度减少。

2.港口生产预测。

受砂石管制政策的影响,预计上半年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下降,幅度可能在6-7%之间;随着二季度气候好转以及水位上升,外贸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将好转,同比降幅缩小。

3.二季度起公路投资持续发力,上半年有望完成交通建设年度计划的40%

随着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投资的持续推进,交通建设总体投资在上半年有望完成年计划的40%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1.深入开展调研工作。

根据省厅《厅直系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调研活动方案》的要求,3-6月将持续开展调研工作,通过完成“一报告三清单”(调研报告,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发掘总结经验,推进问题解决。

2.强化服务,进一步推动公路客货运输和港口生产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着力强服务,加快完善城乡客运服务体系,发展多种形式的旅客联程运输和“一站式”票务服务,加快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和“多站合一”物流节点建设,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质量水平。

进一步推动水路货运由砂石运输为主,向服务能源、钢铁、粮食、装备制造等多产业发展转型。推进港口资源整合,依托水运口岸、旅游资源等优势,推动集装箱、汽车滚装、高端旅游客运发展。加大港航管理服务力度,建立港航管理部门与港航企业的联系制度,强化运输组织协调,提高货运服务水平。

3.进一步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协调。

建立健全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尽量缩短审批时间,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4.进一步加强汇报协调,积极争取资金支持。

为确保我省“十三五”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进一步加大汇报和争取力度,请求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在中央车购税、中央预算内、中央燃油税转移支付等交通专项资金上继续加大对我省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与省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力度,争取加大对交通建设的资金和债券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