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索引号 430S00/2019-00138 文号
发布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来源
公开日期 2019-02-20 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登记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通知》解读

发布日期:2019-02-20 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工作,规范招标投标行为,促进公路建设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结合我省实际,我们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出台的背景、工作过程及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15年交通运输部陆续颁布实施了《公路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管理办法》(2015年第10号令)《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2015年第24号令)。为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招投标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我省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参考兄弟省份的先进做法,结合我省近年来招标投标管理制度改革实践经验,我处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通知》,对规范招标文件编制、加强招标投标备案及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实行进场交易、进一步强化招标投标及评标过程管理、严肃查处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本通知拟和交通运输部颁布的公路工程招标标准文件及我省拟发布的湖南省公路工程招标文件范本结合使用,以确保招投标工作的公正、公平、公开和诚实信用,达到有效遏制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我省公路建设市场、进一步提升我省公路建设管理水平的指导性目的。

  二、主要内容

  《通知》共七章,三十二款。主要内容如下:

  (一)第一章:规范招标文件编制。明确必须招标的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应当按部颁公路工程标准招标文件(资审文件)和省厅发布的湖南省公路工程标准招标文件(资审文件)编制,不得修改应当强制使用条款,不得以任何合作协议、会议纪要、文件等其他任何方式限制潜在投标人或者规避招标;明确施工、监理标段划分原则,规定原则上采用资格后审方式,规定投标限价的选择及投标基准价的计算方式;规定勘察设计、设计施工总承包、施工、监理等招标的评标方式的选择,规定不同评标方式中评标价的权重及企业信用加分权重;规定投标人资质、业绩、财务能力、履约信誉等资格条件及主要人员数量和资格要求的设置原则等。

  (二)第二章:加强招标投标备案及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招标文件及评标结果的备案管理部门;明确招标投标信息公开的网站、公开的内容以及对招标文件澄清和修改的备案管理部门、网站等。

  (三)第三章:全面实行进场交易。规定依法必须招标的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均应进入相应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并根据前瞻性原则,考虑到我省电子招投标推进情况的实际,对电子招投标的各个环节和要求进行了明确。

  (四)第四章:进一步强化招标、投标、评标过程管理。明确从业单位、业绩和主要工程技术人员的查询系统;明确联合体成员的资质和信用等级的确定原则;明确评标委员会的组成方式及评标专家的打分原则;明确中标通知书的发出时限;明确招投标监督管理部门等。

  (五)第五章:严肃查处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规定招标代理机构开展业务时不得从事的事项;明确招标人及招标代理机构不得在投标报名阶段或者在资格预审文件及招标文件中设置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明确异议处理结果的备案部门;明确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管理权限,依法依规处理招标投标的各类投诉;规定招投标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除按法律规定进行处罚外,视情节轻重,动态调整其在我省交通建设年度信用评价等级;规定招标投标活动中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以及评标委员会成员等的违法违规或者恶意投诉等行为,记入相应当事人信用档案并予以联合惩戒。

  (六)第六章: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规定除要求提交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质量保证金外,一律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其他任何形式的保证金;规定招标人或其招标代理机构收取招标文件和图纸的成本费用应当限于补偿印刷、邮寄的成本支出

  (七)其他。规定本通知与交通运输部公路工程标准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及招标文件和省厅发布的湖南省公路工程标准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及招标文件结合使用。

  三、有关要求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行业管理机构要认真学习、准确理解《通知》的主要内容和最新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对《通知》广泛开展宣贯,指导有关单位和项目建设单位准确把握《通知》在招标文件编制、信息公开、招投标过程管理、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与惩戒等方面的重要变化,切实提升招投标管理的水平。

  二是严格贯彻《通知》有关要求,加强依法履职和服务能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把《通知》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通知》(湘交基建[2019]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