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交通统计
索引号 430S00017/2018-32055 文号
发布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来源 厅计划统计处
公开日期 2018-09-25 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登记号

2018年8月湖南省高速公路运输统计监测报告

发布日期:2018-09-25 00:00
信息来源:厅计划统计处
字号:【
  2018年8月,我省高速公路车流量和日均交通量延续平稳增长态势,小型客车流量和客运量持续增长,大中型客车流量略有增长、客运量略微负增长,货车流量和货运量负增长。

  一、主要监测指标 

  (一)车流量与运量

  8月车流量与运量见表1、日均交通量见表2。

  8月主要指标呈现如下特点:  

  1.车流量:客车流量和湖南区域客车流量较快增长,货车流量与上月几乎持平、湖南区域货车流量小幅负增长。

  2.区域客运量:湖南区域客运量和市州区域客运量平稳增长,小型客车客运量增长较快,中大型客车湖南区域运量和市州区域客运量略微负增长。小型客车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8月的暑期与自驾游。

  3.区域货运量:湖南区域货运量和市州区域货运量明显负增长,小型货车湖南区域货运量和市州区域较大幅度增长。显然,在需求减少的前提下,使用小型货车可以有效降低成本、提高运输效率。

  4.日均交通量:客车日均交通量(自然数/当量数)平稳增长,货车日均交通量(自然数/当量数)明显负增长。

  (二)分流向的车流量与运量

  8月分流向车流量和运量见表3。

  

  8月分流向的车流量和运量显现如下特点:  

  1.客车:入省、出省、省内的客车流量、客运量较快与平稳增长,通过的客车流量和客运量大幅度增长。

  2.货车:入省与出省的货车流量和货运量明显负增长,省内货车流量和货运量略微负增长,通过的货车流量和货运量较大幅度增长。

  二、主要指标趋势 

  (一)客车流量增速转为上升、货车流量增速继续下降、湖南区域货车流量负增长

  

  图1、2是客货车流量和湖南区域客货车流量同比增速趋势图。可以看出,客车流量和湖南区域客运量增速从上月的下降态势转为上升,货车流量和湖南区域货运量增速则继续小幅下降。

  (二)客车交通量增速转为上升、货车交通量增速继续略有上升

  图3、4是月日均交通量自然数和当量数同比增速趋势图。可以看出,客车日均交通量从下降态势转为上升,货车日均交通量增速继续呈现略有上升态势。

  

  (三)区域客运量增速转为上升、区域货运量增速转为下降  

  图5、6是湖南区域客货运量和市州区域客货运量同比增速趋势图。可以看出,客运量增速从下降态势转为上升,货运量增速从上升态势转为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