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收费信息
索引号 430S00017/2019-06794 文号
发布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来源 厅财务处
公开日期 2019-02-01 08:4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登记号

2月1日起湖南部分高速路段实行差异化收费试点

发布日期:2019-02-01 08:44
信息来源:厅财务处
字号:【
  1月31日,湖南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新闻通气会在长沙召开。会议介绍,从2019年2月1日零点起,将对通行G4湖南段、G60湖南段、G72湖南段、G76湖南段、G0422湖南段、S50与S70路段的载货类汽车(含客货两用)实施差异化收费试点,试点期限为两年。

  湖南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按照“基本费率最低,优惠条件最好,区域协调发展,差异化分流”的原则,统筹调整不同高速公路路段载货类汽车收费政策,通过收费价格杠杆引导车辆分流,缓解部分高速公路路段拥堵,均衡高速公路路网交通流量。

收费政策调整

  一是对G72湖南段垄茶路段、G76湖南段汝郴和郴宁路段通行的货车,计重收费的基本费率从现行的0.09元/吨·公里调降至0.08元/吨·公里。

  二是对接《交通运输部关于收费公路试行计重收费指导意见的通知》(交公路发〔2005〕492号),对试点路段通行的10吨以上货车,计重收费的计算方式由原来没有实行分档计费(即按基本费率从0吨开始线性递减计费),调整为实行分档计费(即按基本费率从10吨开始线性递减计费)。

  三是对不同试点路段分别按不同比例实施优惠收费,即:

  ①对通行S50、S70长韶娄、新溆及溆怀路段的货车按调整后的计费额优惠20%收费,娄新路段的货车按调整后的计费额优惠25%收费;

  ②对通行G0422湖南段通平、浏醴、醴茶路段的货车按调整后的计费额优惠25%收费,炎汝路段的货车按调整后的计费额优惠20%收费;

  ③对通行G76湖南段的货车按调整后的收费额优惠20%收费。对超限超载货车不给予此项优惠,执行超限超载货车计重收费相关规定。

  另外,在湖南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期间,继续对持“湘通储值卡”的合法装载货车通行湖南省高速公路实行通行费9折优惠(湖南省ETC合作银行ETC办理网点均可办理“湘通储值卡”,可登录 www.hngsetc.com 查询)。

  那么对于载货类汽车走分流线路具体可以优惠多少钱呢?

  举例说明:比如载货类汽车行驶经过G0422武深高速湖南段全程,收费里程523.220公里,15吨正常装载货车在差异化收费政策实施前需要657元,而差异化后仅需555元。

  实施差异化收费,对省内通行费优惠路段沿线的企业是减少出行成本的利好,非通行费优惠路段沿线企业可优化车辆出行路线降低运输成本,同时政策的实施还将提升湖南高速公路的运输效能,助力特色农产品的运出,便利工业原材料的运进,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