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迎战高温“烤”验,湖南狠抓道路运输安全【图】

发布日期:2019-08-07 09:54
信息来源:省道路运输管理局
字号:【

  连日来,湖南气温持续攀高,地面温度达40多度。但湖南运管人始终坚守一线,顶着烈日和高温,开展执法检查,整治安全隐患,维护道路运输经营秩序,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畅通。

  益阳运管战高温斗酷暑,确保道路运输安全

在客运站,益阳运管执法人员检查车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落实情况,安检“三品”检查记录,车辆安全例检、车辆出站检查开展,站场封闭管理、客运实名制落实等,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在客货运企业,执法人员严格检查运输车辆运营情况、驾驶员学习培训情况、企业高温消防应急演练情况等。在中心城区开展电动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向电动车主和乘客宣传电动车非法载客的危险性,提高百姓安全出行意识,坚决打击车辆非法营运行为。

  尽管炎炎烈日炙烤大地,给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严峻考验,但益阳运管执法人员毫不松懈,始终以饱满的热情、顽强的斗志默默坚守着岗位,努力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出行环境。

  岳阳强化驾培行业高温安全预防和监管

为应对高温酷暑天气,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从业驾培所注重预防、提前介入、周密部署,自7月中下旬起,对城区26所驾培机构进行安全生产与防暑降温工作专项督促检查。

检查安全设施设备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情况。重点针对训练场及教学车辆的灭火器等安全设施设备配置情况、教练员随车执教情况、安全例会召开情况、安全教育培训记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检查和资料查阅。落实驾校主体责任。要求城区各驾培机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高温天气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认真做好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排查教练车安全隐患。对车辆制动系统、冷却系统、电路、油路、轮胎要常态化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畅安驾校邀请了4S店技术人员直接进校开展车辆统一检查维护。

  通过开展高温天气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消除了各种安全隐患,营造了各驾培学校安全、舒适的学车环境,受到了广大驾校学员的好评。

  花垣县运管迎战高温天气,狠抓道路运输安全

持续的高温给道路运输安全带来了隐患,其主要因素是机动车驾驶人容易产生疲倦,车辆容易发生自燃、爆胎等状况,安全隐患的几率增大。为有效防止高温天气对道路运输安全可能造成的影响,确保道路运输安全,近日,湘西州花垣县道路运输管理所与花垣高速交警大队抽调20余名执法人员联合行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全力确保高温天气道路运输安全。

运政与交警执法人员顶烈日、冒酷暑,深入汽车客运站、危险品运输公司等源头单位和高速公路出入口路段,重点检查营运车辆是否按期进行综合性能检测和技术等级评定检测,是否按期进行二级维护,驾驶员是否按规定进行年度审验和继续再教育培训,并且对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制度建设、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应急预案制定及应急演练等方面进行检查,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同时认真检查车辆日常维护保养情况,在检查中针对高温天气行车的特殊性,要求从业人员加强运输车辆的日常安全检查与日常维护,做好安全隐患的防范与排查。尤其是着重督促客运企业加强对长途客车安全管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彻底地自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及时消除隐患,从源头上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

  此次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台次,共检查“两客一危”车辆56台,查获1台客运车辆随车灭火器实效,1台客运车辆应配备的安全锤不齐全。对这两起违章行为,已督促驾驶员立即整改到位,通过开展两个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各种道路运输安全隐患得到及时纠正和清除,从而为在高温天气的状态下保障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有序的运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