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不忘初心保安全”湖南交通质安系统开展汛期隐患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9-07-11 16:01
信息来源:省交通质安局
字号:【

6日以来,湘中及以南地区发生了入汛以来最强的一轮降雨,依据《湖南省防汛应急预案》,79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全省防汛应急响应等级由之前的Ⅳ级提升至Ⅲ级,为保障全省交通建设工程的生产安全,近日,湖南湘潭交通质安处与益阳市桃江交通质监站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和积极应对汛期准备工作,确保各项汛期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保证汛期安全生产。

湘潭交通质安处

为强化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抓好交通建设项目的汛期安全监督管理工作,79日,湘潭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沈海清主任带队组织开展了汛期安全综合检查。

市交通质安处全体监督工程师分成三组,对湘潭下摄司经易俗河至花石公路一期工程(含下摄司特大桥)、杨梅洲大桥和昭华大桥项目现场安全情况,特别是防汛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目前,杨梅洲大桥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人员已撤离。

检查组对各项目参建单位提出如下要求:一是按规范要求断开施工现场、特别是钢栈桥的临时用电,必要时要将电器设备搬迁至安全位置;二是现场施工人员应按防汛预案要求及时撤离,封闭钢栈桥,严禁人员上桥;三是应保持与航道管理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及时报告航道情况与险情,做好湘江主航道的维护与安全工作;四是应时刻关注水情雨情预报,严格按防汛预案要求组织施工现场防汛工作,并与当地政府的防汛预案衔接,加强汛期24小时领导带队值班值守,遇有情况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益阳桃江质监站

受连日来的强降水影响,益阳市桃江县部分地势较低且依山傍水而建的农村公路项目路基路面和两侧护坡被大水冲刷严重,一旦发生地质灾害,极易出现路基水毁和路面垮塌等情况,给公路结构和施工安全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为切实做好汛期农村公路建设领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79日,桃江县交通建设质量监督站以“迎暴雨、保安全”为主题,组织全站干职工召开了防汛工作紧急会议,积极开展防汛准备工作。

会上,桃江县交通建设质量监督站负责人再一次宣读了质监站防汛工作人员分工,并就如何切实做好汛期农村公路建设领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切实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衔接,向各参建单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努力减少灾害损失;二是要继续做好值班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险情及时上报。三是要加强应急管理,备足防汛物资,抢险队员随时待命,扎实做好抗大汛准备工作;四是要切实加强对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和渡口码头等在建项目的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对易受山体滑坡和水毁的项目要进行重点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施工单位在规定的期限内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安全度汛;五是要在汛期结束恢复施工前对所有在建项目进行全方位复查,确保暴雨带来的安全隐患被全面消除后,方可恢复正常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