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大源渡航电枢纽重点工程取得突破进展【图】

发布日期:2019-04-17 06:43
信息来源:
字号:【
  412日上午1018分,由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源渡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及鱼道工程跨上游引航道特大桥主跨钢箱拱拼装施工现场,一台400吨履带吊伸出长长的吊臂,将一节重达61.7吨的主跨钢箱拱合拢段平稳吊起,吊至拱顶高度时进行竖向、横向调整,与已架设钢箱拱精准匹配后拼装就位,至此大源渡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及鱼道工程跨上游引航道特大桥主跨钢箱拱成功合拢。这对下一步整桥顶推施工和桥梁建成,确保大源渡航电枢纽二线船闸今年9月底高质量建成通航具有重要意义。 

   

   

  大源渡航电枢纽二线船闸跨上游引航道特大桥桥型选择古典与现代结合的下承式钢箱拱桥,形如彩带、态似彩虹。主跨钢箱拱拼装合拢如同隔岸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在项目现场上空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长桥卧波,彩虹当舞,鲜亮的中国红在阳光下熠熠夺目,朝气蓬勃,极具现代气息。 

  大源渡航电枢纽二线船闸跨上游引航道特大桥主跨钢箱拱合拢是整个桥梁施工的关键节点,钢箱拱作为跨上游引航道桥的重要组成部分,跨径长达168米,拱高35米,主拱圈由18节钢箱拱组成,其中合拢段单件重量达61.7吨,起重高度达50.3米,采用400吨履带吊进行安装。针对吊装高空作业安全风险高、安装工艺难度大、技术质量要求高等特点,参建各方精心组织,确保了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 

  大源渡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及鱼道工程属于国家重点水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国务院确定的湖南省对接长江经济带重点建设项目。建设单位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织承建单位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全面推行施工标准化,全力打造“国优工程”、“品质工程”、“平安工程”和“廉洁工程”工程,质量和安全实现双赢。大源渡航电枢纽二线船闸高质量建成通航后,湘江蒸水河口至城陵矶河段航道将由1000吨级三级航道全面提升至2000吨级二级航道,大源渡航电枢纽船闸年单向通过能力由1260万吨提升至3710万吨,对我省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促进湘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湘江沿江产业布局、提升船舶大型标准化水平、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实现通江达海新格局等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