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省水运管理局调研督导岳阳三项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9-02-14 15:34
信息来源:省水运管理局
字号:【

212日,省水运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斌一行到岳阳召开专题座谈会,调研督导长江警示片问题整改、长江岸线港口码头提质改造、水污染防治等三项重点工作,强调要精确把握时间节点,紧抓落实,夯实岳阳水域安全和环保监管,保持水运经济高质量发展。岳阳市政府副市长杨昆出席会议。岳阳海事局、岳阳市地方海事局、省港务集团公司、城陵矶新港公司、城陵矶港务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指出的8个问题,集中反映在码头装卸作业不规范导致污染物(如化学品、矿粉、煤炭等)掉入江中影响水环境、码头环境脏乱差、长江保留泊位及渡口需提质改造、船舶污染物收集需更规范等方面。针对这些问题,岳阳市政府于201812月下旬召开了专题会议,对照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的函》(湘交函〔2019〕)29号)文件要求,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岳问题进行调查和整改。

目前,码头装卸作业不规范和码头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已立行立改;保留8道渡口的提质改造工作正按长江勘测规划设计院编制的《长江岸线湖南段渡口提质改造方案》进行前期工作,争取在20195月份前完成;长江保留的28个泊位中,有22个计划2019年内完成提质改造,余下6个泊位将在《岳阳港总体规划》正式颁布实施后进行;针对目前船舶污染物收集不规范的问题,岳阳市将加大执法力度,狠抓污染物回收及监管。针对警示片中反映的危化码头分布广、侵占岸线、码头运输风险等3个共性问题,岳阳将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加强监督和管理。

李建斌指出,相关部门要在紧扣安全和环保两个关键点,制定时间表,严格按照时间点拿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三个重点工作的顺利落实。建议岳阳市政府统筹推进三个重点工作的整改措施,措施既要解决当前问题,也要结合规划实施解决长远问题;既要考虑高质量发展,也要充分考虑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