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湖南水运全力保障春运平安畅通(四)

发布日期:2019-01-29 14:33
信息来源:省水运管理局
字号:【

122日至26日,全省水运系统检查渡口码头,查看危险物品,维护渡运秩序,全力保障春运水路交通平安畅通。

常德津市航道:协助搁浅船舶脱险

126日上午,常德津市航道处驾驶湖南航道3005船对辖区航道进行日常维护,巡航至铁家嘴红4#标航段时,发现一艘湘临澧货0889船搁浅,船边有一艘抓斗船正在过载,严重影响过往船舶通航安全。津市航道工作人员立即上船了解情况,并通过高频告知过往船舶谨慎航行,注意安全。经了解,该船装载约一千吨左右铸铁,吃水约2.6米,当时11:00整,津市水位30.31米,航中水深2.30米,属于超吃水航行。工作人员与0889船主商议决定,由航道3005船对0889船首和船尾进行顶推,两船同时用大车的方式脱浅。经过约一小时的反复顶推,该船最终安全脱浅,未造成堵航现象,保证了春运航道的安全畅通。

常德海事:调度水路春运安全工作

125日,常德市地方海事局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春运安全工作。要求加强对回港船舶的督查,对过期船舶的梳理,对局船检、船员等管理部门提供的数据加强预警,保障船舶适任,人员适航。强调一是加强港口码头安全检查,加大设备设施安全性能的排查力度;二是加强渡口视频监控监管,做好随时巡查,重点抽查,及时通报;三是加大短途运砂船超载行为的打击力度,杜绝超载现象发生;四是加强危货码头及危货船舶监管,对中石化、中石油,加油船等督导到位;五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十个制度,两个能力建设;六是加强对联点区县市海事处、港航处履职情况的督查,保障履职到位;七是加大港口港区巡查力度,确保船舶有序停靠;八是注重饮用水源保护,强化船舶防污染工作;九是抓好宣传,营造浓厚的春运安全宣传氛围。该局还对鼎城区裴家码头、花园坑,桃源县孔家河等渡口客、汽渡船舶,港务有限公司码头进行了安全督查。

邵阳海事:畅通群众春节安全回家过年“最后一公里”

124日,邵阳市地方海事局暗访组来到邵阳县、新宁县辖区的重点水域、渡口码头,详细查看客渡船按章航行、农村自用船管理等落实情况。122日开始,邵阳交通海事部门组成四个暗访组,对全市范围内的水上交通安全全面展开暗访督查,确保水上春运安全,畅通群众春节安全回家过年“最后一公里”。

怀化溆浦海事:四大举措确保水路春运安全

一是加强春运安全宣传。为了营造春运气氛,增强春运期间安全生产意识,向广大船员发放安全宣传单200多份,在各个港口码头、渡口渡船张贴安全宣传画册和标语500多张,悬挂横幅22条,通过手机微信平台及时发送天气预报和大雾提醒服务。二是加强春运安全检查。对全县所有的客货运输船舶、旅游船舶、汽车渡船、渡口渡船展开“地毯式”检查,重点检查船舶证照、船舶动力、救生设施和消防设备等,将安全隐患清零,全力确保水上春运安全。三是加强春运现场值守。坚持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对全县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环节实行现场管控,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信息畅通。同时,加强水污染防治,春运期间人员较多,督促船员落实污染物严禁倒入河中,保持河水清洁。四是完善春运应急预案。强化运输保障,做好应对客流高峰的预案和动力预案,加强恶劣天气的预警,严厉打击超载超员等违法违章行为,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

衡阳航道:巡航检查全部标灯

123日,衡阳航道管理局来到大源渡航道管理处进行春运安全督查工作。要求严格遵守值班纪律,强化安全意识,值班人员一定要注意加强值班观察。要注意水环境保护,严禁将废旧机油及电池丢入河内,要建立常态化的回收处置报废制度。122日,该局朱亭航道处巡航检查全部标灯和电池,特别是久雨后的太阳能电池,确保灯光明亮,标志鲜艳,为春运水路运输保驾护航。

永州祁阳海事:检查机动渡口34道 非机动渡口12

近日,祁阳县地方海事局“走一遍辖区渡口,看一遍水运企业”。重点查看船舶证件、消防救生设施、船舶自查清单及“六不发航”制度、签单发航制度落实情况,并对救生浮具进行逐一检查,不合格的现场淘汰,督促船舶经营人及时更新补充;查看渡口三牌一线(即:警示牌、公示牌、守则牌、停航封渡线)是否齐全。采取查阅公司资料、台账、实地检查方式展开,查看各水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春运期间安全管理、运力调配、客运码头秩序、水上应急救援预案、应急物资等落实情况。目前,检查机动渡口34道,非机动渡口12道,水路客运公司5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3起,处理投诉事件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