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芙蓉国里坦途美——湖南深化公路路域环境整治侧记

发布日期:2019-01-04 16:00
信息来源:省治超办
字号:【

 

金色坦途和谐路,路域治理绘新图。

  沐浴着冬日暖人的阳光,行使在湖南省境内,无论是国道还是省道,寻觅不到脏乱痕迹,路面平坦舒适、标线齐全醒目,香樟翠茂,芬芳四溢,迎面扑来清爽的气息……

  近年来,湖南省公路系统在推动公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孜孜不倦,以确保公路完好安全畅通、服务人民群众安全舒适出行为己任,以建设“四好公路”为目标导向,深入开展公路路域环境治理,着力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和服务品质,为百姓出行创建了“畅通、安全、和谐”的公路通行环境,芙蓉国里处处是坦途、美途。

重点专项整治 “美丽公路”一路随行

新建的错车台、整洁的候车亭、醒目的安全标识,如今的湖湘大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已全部通水泥(沥青)路;畅通的通村公路串起一个个美丽乡村,公路在焕然一新的村居民宿中延伸,青山绿水在公路沿线显现。

这是我省“美丽公路”的生动样本,是省公路管理局为“办人民满意公路”,突出抓好路域环境整治的结果。

据了解,省公路管理局以路域环境建设打造“美丽公路”,推进路网和服务全面提质,从2013年起,全省开展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违法棚屋、杂乱标牌、摆摊设点、堆物放料和桥隧安全保护区违法采挖。

在具体的行动中,各级公路路政管理部门突出以城乡结合部路段、国省道及省际、市际、县际交界公路和穿村镇、穿城区路段为路域环境整治重点,集中力量突破集镇路段、违法棚屋、非公路标志、摆摊设点、堆物放料等严重影响路容路貌的难题,确保违章搭建“查得到,清得了,拆得掉,堵得住,管得牢”,让绿水青山再现公路沿线。

近年来,省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汉华多次表示:“着力造‘两型’,建设美丽公路。我省要充分发挥路域环境建设主力军作用,将一条条国道、省道、县道甚至乡道、村道打造成为优良的生态线、靓丽的风景线、执法的标准线、服务的连心线和惠民的致富线,充分展示路政管理良好形象,带动和提升整个公路行业形象,塑造公路事业发展良好的精神风貌。”

号角吹响,一呼百应。各级公路路政管理部门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针对突出的问题,组织开展了有针对性、有特色的专项整治。

株洲市对管辖的8条干线公路、30个城乡结合部、10多个县市区交界处和20多个集镇路段公路用地范围内的非公路标志标牌进行了全面清理。以“八无”管理为标准,扎实开展以违法棚屋、非公路标志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查处了一批涉路违法行为。

娄底市在开展“违法棚屋”、“非公路标志”两个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还组织开展了“违法堵塞公路水沟”专项整治行动。

郴州市搬迁“马路市场”8处,实施“宅路分家”14093米,实施“一低三化”工程12811米,极大改善了公路路域环境。

……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据统计,仅2017年全省共查处涉路违法行为(不含超限超载行为)2004起,拆除跨路龙门架16个,拆除非公路标志16516块,制止、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临时棚屋18653处,整顿违法摊点3866个,清理违法占用公路堆物放料33753处,整顿马路市场190个,公路路域环境持续改善。

此外,全省开展桥隧安全保护区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危及桥梁、隧道安全的违法行为,确保了桥梁、隧道的完好、安全,整治行动中共责令改正违法行为370余起,立案6起,督办36起,强制拆除建筑物12处,取缔砂石场32处,清除桥下堆放点134处。

管理协同创新  “示范公路” 魅力彰显

 “一个良好的公路路域环境需要常年保持,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查处是关键,既可以降低管理成本,又可以常年保持优美的路域环境。”省公路管理局路政管理处处长罗双全如是说。

为此,湖南省公路管理部门大力强化日常巡查,全面推行路政人员“驻站制”,配备照相机、摄像机等办公设备,购置路政巡查车,增加巡查频率,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巡查“无缝隙、无盲区、无死角”,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公路违法行为。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超过600个路政人员进驻养护站、道班,严格按计划开展巡查工作,并与养护人员团结协作进行联合巡查,确保公路路域环境管理始终保持在可控可管状态。

不仅如此,各级公路路政管理部门还建立起“政府主导、公路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将行业管理、创建“路政管理示范路”与当地政府开展的“创卫”、“美丽乡村”、城区和旅游产业开发等活动相融合,推动将路域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当地政府“城乡同治”、农村环境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体系,联合国土、安监、交警、城管等职能部门,联动开展路域环境整治。

长沙市全面推进“路长制”,实现全域覆盖,同时探索县统一执法、乡村协助执法的工作方式,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

郴州市创新理念,将治超工作作为保护路产路权、净化公路交通环境、巩固公路建设成果、提升路况水平、树立行业形象的要事来抓,一方面将“治超”与公路“治污”相结合,开展了渣土车专项整治、货物遗洒污染公路行为整治等行动;一方面将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建设纳入路网建设规划,实现了路网延伸到哪里,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就建设到哪里,治超管控就覆盖到哪里。目前,全省干线公路路况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

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的“美丽公路”建设……各县市区公路路政管理部门用责任与实际行动,创建了56条“路政管理示范路”, 并设立“路政管理示范路”公示牌,公布了群众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此外,为提升公路服务水平,省公路管理局还开展“星级服务加油站”创建工作,优化加油站服务功能,从规范加油站员工的加油、收银等动作,延伸到热情服务来往司乘人员;从提供零售、休息、茶水等正常服务,延伸到零钱兑换、便民雨伞、免费洗车、医疗救护等人性化服务,提高国省干线公路整体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星级服务加油站共有81个。

“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成为湖南公路的新名片、展示行业形象的新窗口。

宣传全景造势   “畅安舒美”共建共享

 “公路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爱路护路是全社会每个公民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日前,G106线沿线居民都收到了一份《护路温馨提示》。

这是株洲攸县公路局路政大队为切实做好公路安全保护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公众爱路护路意识,营造依法保护公路的良好环境,启动的路域环境“八无”目标宣传活动。这同时也是为营造公路保护的良好氛围,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全景式宣传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2018年全省投入宣传经费260余万元,出动执法人员8158人次,宣传车2725台次,发放宣传资料42.22万份,设立活动展板或宣传栏6396个,设置横幅、宣传标牌11292个,设立咨询台756个,接受咨询服务7.65万人次,发送微信、微博、短信超过2.95万条。

为营造全民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去年以“路政宣传月”活动契机,组织路政执法人员在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超限检测站,以及乡镇、货运源头企业、建筑工地等车流与人流密集处等地方,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设宣传展板、利用路政巡查车载电子屏滚动播放标语、开设现场咨询台等方式,向驾驶员及广大群众宣传公路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开展“送法进校园”和“路政送法下乡”活动,让路政宣传更加接地气、近民情。

此外,开展以“三服务两监督”为主题的公路执法服务“大走访”活动,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做到“到现场、面对面、过过手”,采取“局长大走访、送法进企业、执法开放日、开门评执法、上门送服务”等形式,深入公路沿线村镇、货运源头企业、物流企业、运输企业等场所,广泛开展大走访、大宣传,认真倾听群众需求和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切实转变重管理轻服务的观念,强化执法为民和服务群众的意识,争取社会各界对公路管理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共同参与。

全省坚持宣传与整治一起抓,教育与纠正同步走,增强了“路政宣传月”活动效果。活动期间,长沙市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497台;株洲市拆除非公路标志标牌228块;衡阳市督促拆除违章建筑 13处。

近年来,长沙市、张家界市推出普法宣传教育动画片《超限运输》和《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呼吁社会保护路桥,关爱生命;永州市以基层治超员真人真事为原型,推出微电影《守护》,真实的反映了基层治超执法人员面对各种诱惑、恐吓的情形下,坚持工作原则,铭记党纪国法,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守护党纪法规的尊严和公路的安全。

如今,“爱路护路人人有责”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公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大幅提升。“政府主导、公路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全民共建共享“畅安舒美”路域环境的治理体系正加速形成。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全省路政部门上下齐心协力,切实改善公路路域环境,为群众出行创造了畅通、安全、舒适、优美、文明的通行环境。未来,将顺应改革的潮流,发挥集体智慧,开启新时代“四好公路”建设新征程,为湖南公路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让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