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改革开放40年▏从长沙汽车西站看客货运站场40年发展【图】

发布日期:2019-01-03 14:54
信息来源:省道路运输管理局
字号:【

199516日,长沙汽车西站全面建成投入使用。2011128日,运行了整整17年的长沙汽车西站功成身退被彻底关闭。20151020日改造升级后正式投入运营,长沙汽车西站实现了从单体客运站到综合交通枢纽的华丽蝶变,为长沙市的交通设施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过往出长沙的旅客出行带来了巨大的方便。

(汽车西站站前广场。 摄于2008年)

1993年开始,长沙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整治长沙交通秩序,将东南西北四个汽车站从主城区外迁到郊外。昔日位于溁湾镇的长沙汽车西站被搬迁至今天的望城坡,在为溁湾镇“交通松绑”的同时,也为望城坡的快速繁荣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为长沙西大门重要交通窗口,汽车西站自1995年投入运营后,在当时无论是占地面积、造型等在全省、全国都是较为领先的,但进入2000年以来,长沙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了调整修编,城市空间结构、用地规模等都相应地进行了调整,城市综合交通格局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可以说,汽车西站原有的站场布局与城市空间结构以及综合交通格局已明显不相适应,存在着站场覆盖能力不足,与其他运输方式及城市交通体系衔接不畅等问题,难以适应新时期长沙快速发展的需要。于是,汽车西站升级改造从2006年开始就被提到了长沙市委、市政府议事日程上来。

(汽车西站停车场。 摄于2006年)

(汽车西站主站房。 摄于2008年)

自长沙大河西先导区设立后,汽车西站升级改造的机会终于来了。彼时,先导区要建一个集地铁、公交、长途客运于一体的交通枢纽,包括汽车西站在内的望城坡地段成为首选之地。这个枢纽中间为地铁,南面为可供400台公交车停靠且可作为公交车始发的望城坡大型公交车停保场,北面在汽车西站原址建综合枢纽中心。

200912月,“大河西综合交通枢纽”(即原汽车西站)的建设问题被纳入了2010年十大民生工程。20101123日,一个总投资超过16亿元的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在长沙汽车西站正式破土动工;2011128日,运行了整整17年的长沙汽车西站功成身退被彻底关闭。

(升级改造后的汽车西站)

20151020日,占地218亩,建筑面积达31.5万平米,集交通换乘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商业购物中心、文化娱乐中心、信息处理中心、智能交通示范中心六个“中心”于一体的长沙大河西综合交通枢纽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一条连接大河西、辐射湘西北的交通走廊,也正式开启了长沙河西交通枢纽新篇章。

据了解,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采用立体交通方式运作,在无缝衔接地铁、公交、长途客运等交通方式的同时,又将公路客运与市内交通在空间上分离,实行公交、长短途分区运行,出租、社会车辆分区行驶、停放,并严格实行到发分离、人车分离。

此外,枢纽还充分运用了两型技术。在环保节能方面,应用污水源热泵系统(可再生能源),并在后期运行中通过能耗控制监测系统、热回收系统对能耗进行有效控制;采用了立体园林屋顶绿化,充分体现了绿色两型的特点。同时,全面应用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化管理,在信息上实现互联互通。

 

数据

随着湖南公路建设事业蓬勃发展,公路网络日趋完善,道路状况日益改善,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加强,湖南道路运输事业也走向快速发展的轨道,汽车客运站小到农村客运招呼站,大到综合客运枢纽,汽车客运站的建设越来越力图适应人民的出行需求。2015年湖南省地方标准《汽车客运站建设导则》、《汽车客运站服务规范》的出台,作为湖南省道路运输行业的两个地方标准,适应了交通运输转型发展的需要,大大推动汽车客运站标准化建设和管理。

据统计,大河西综合交通枢纽目前平均日发送道路客运班次1164个,日发送道路旅客30000人,是全省汽车客运站中日发送量最大的客运站。并曾为2016年第二届全国汽车客运站站务员技能竞赛提供了竞赛场地。

截至2017年底,湖南省共有汽车客运站23046个,其中等级站1131个,汽车货运站38个,客运班线13123条,极大地方便了全省广大群众出行和货物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