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湖南坚持依法治超推进路警联合治理

发布日期:2018-12-05 00:00
信息来源:省治超办
字号:【

“我再也不敢超限运输了,本以为下半夜你们会下班休息,没想到24小时都有人在轮班值守。”驾驶员杨师傅在泸溪县天门溪超限检测站对路警联合治超执法人员拦截后说到。这是湖南坚持路警联动治超的一个镜头。

省治超办副主任、省公路管理局调研员周静恺介绍,现在,湖南省治超从过去的举步维艰转变为日益常态化,从公路部门一家之事转变成大家之事,从“要我治超”转变为向“我要治超”。

近年来,湖南省从抓制度机制建设入手,先后出台全省公路治超工作“一超四究”、分片包干督导、“一单四制”、约谈主要负责人、亮“黄、红牌”警告和年度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将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超限率和路地、路警联合治超执法工作纳入对地方治超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保持治超高压态势,有力保障了群众通行安全。

法治思维支撑依法治超

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和公路桥梁安全畅通,必须下大力气进行治理,要通过立法,为治超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为加快治超地方立法进程,湖南省先后组织人员赴江苏、安徽、浙江等省考察治超立法工作,交流治超工作经验,探讨当前治超所存在问题,分析解决对策,为立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治超”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必须树立法治意识,用法治思维引领“治超”工作,打赢“治超攻坚战”。

为做好《湖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立法工作,今年5月和7月,省交通运输厅组织人员赴常德、郴州、邵阳、娄底开展治超立法调研,深入超限检测站、货运源头企业、运输公司等地听取意见和建议,并组织召开治超立法调研会,听取各方意见。同时,组织省治超机构成员单位召开《湖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研讨会,集中听取治超机构成员对治超立法的建议。

目前,湖南省已明确《湖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路线图”和“时间表”,治超立法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为规范治超执法行为和提高治超执法队伍素质,适应形势治超工作要求,湖南省把开展执法培训当作“加油充电”的重要手段。

三年来,全省先后组织治超站长、治超中队长、治超内勤、路政管理业务骨干培训班,邀请业内专家授课,系统学习法律法规、治超政策、法律文书制作、典型案例分析、执法规范等业务知识,同时开展廉政教育、军事训练、现场观摩、安全教育。

通过一系列的培训,打造了一只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治超铁军,提高了依法行政和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此外,湖南坚持把宣传作为先导工程,着力营造浓厚工作氛围,提升群众治超认识,增强车主和企业守法意识,为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治超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编辑治超工作简报155期,开通“湖南治超”微信公众号;组织中国交通报、湖南日报、湖南经视等主流新闻媒体集中进行采访报道,对全省治超工作进展情况、典型经验、焦点热点进行全景式的宣传报道,社会反响好。

如今,公路沿线打造成治超宣传文化走廊,治超工作家喻户晓,治超政策众所周知,社会各界普遍认同“治超不力、无路可走”,强烈要求坚持治超、常抓不懈,营造了良好的治超工作氛围。

路警联动发挥聚合效应

以前,治超是公路部门一家之事,靠的是主动出击,现在,治超多方发力,公路路政与公安交警紧密配合,弥补了执法力量的不足。

为解决这一难题,20183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湖南省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定点联合执法、流动联合执法、高速公路入口联合执法、货运源头联合执法、联动管理和失信联合惩戒五种联合执法形态和加强组织领导、依托科技支撑、落实经费保障、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考核通报五项保障措施。目前全省定点路警联合执法站已达到135个,涵盖全省122个县市区,并在湖南日报、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路管理局门户网站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针对路警联合执法,株洲市出台了《治理违法超限超载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路警联合中,路政和交警的职责分工。湘西自治州泸溪县交警大队制作了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流程图、处罚依据和标准,专门出台了《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方案》《治理超限超载工作年度考核办法》,从而使治超工作开展更具有操作性,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另外,为方便交警入驻,长沙、湘潭、常德、娄底等地公路部门安排交警驻站办公房和休息室,多地方超限检测站交警派驻民警挂牌办公,并设置联合执法办公室,确保了人、财、物按时到位,为深入推进路警联动治超打下扎实的基础。

此外,通过路警联合执法,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农村公路、城市道路“四路同治”的机制得以形成;湖南省高速路政总队和高警局共同制定治超联合整治方案,开展系列重点整治行动,各高速公路管理处与地方均形成了联合治超协作机制,“路警+路地”联合执法模式得到强化。省际、边际区域联合执法形成常态。

“力量互补,困难共排,责任共担,信息互通,荣誉共享。”这是一个老治超员对路警联合治超的总结。路警联合治超,有效的联合了一切可以联合的治超力量,解决了多年来路政执法难的问题,推动着治超工作继续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