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我与改革开放40年▏留美台胞1956年归国:母亲!您的儿子归来了!

发布日期:2018-12-03 00:00
信息来源:省道路运输管理局
字号:【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中国融入广阔世界,让世界发现新的中国!回望过去,展望未来,看湖南道路运输四十年风采变迁!一起倾听,他()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故事!

  讲述人:彭毅(省道路运输管理局退休干部)

  1956年元月,是我一生中极其重要的时间,就在这个时间里,我作出了一个勇敢的至今仍引以自豪的重大决定:在美国陆军运输学院的学习结束之后,我不再返回台湾,而是毅然地投奔祖国大陆,这改变了我的人生!

  在爱国华侨的热情帮助下,我经历了重重惊险和危难,躲过了美台日三方的联合搜捕,于195648日到达北京,受到了党和政府有关方面的热情接待,并发给我《起义人员证明书》。我内心的激情有如海潮奔涌,热泪盈眶的我在心中深情呼唤着:祖国啊母亲!您的儿子归来了!

  回到祖国的日子,是令人振奋的。但在极“左”盛行的年代,我也受过些许不公正对待。虽然我感到有些迷惘,但我深深坚信:阴霾是暂时的,我们的党定会拨乱反正,社会主义祖国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改革开放激起了我科研的热情

  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掀开了改革开放的帷幕,党中央制定了对知识分子实行“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政策,强调“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部分”,让全国广大知识分子看到了光明,也燃起了我心底一度深藏的激情。

  祖国刚刚迈开改革开放的步伐,科学技术工作就受到了各级政府的重视,我也顺应时代潮流,重新恢复了结合生产实际搞科研的工作。

  我曾有一些研究成果推向了全国交流,一些论文也发表在各级学术杂志上。1978117日,我光荣地出席了在长沙市召开的“湖南省科学大会”,并荣获“为我省科技工作作出重大贡献”的奖状,我的名字也被刊登上了《湖南日报》的“先进个人光荣榜”。

  那次科学大会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励,在我心里激起了自主创新的热情。紧接着我就去长沙市外文书店,选购了一些该店新近进货的有关激光技术的英文科技书籍,自学了有关激光热处理的先进技术。后来我跟一些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合作成立了“湖南省激光热处理协作组”,获得湖南省科委下达的“激光硬化活塞环的研究”项目。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在1979年底完成了加工工艺试验和激光硬化活塞环的各种性能(包括装车行驶)的测试,1981年,在湖南省科委组织专家、教授召开的鉴定会上,该项目被鉴定为“填补了国内空白”,还获得了冶金工业部科技成果奖励证书。

  1979年,我编写的《钢铁激光热处理》被湘潭大学主办的“湖南省热处理技术员进修班”选为教材,我还被聘授课。

  改革开放使我全家幸福祥和

  因为改革开放,党和政府的对台政策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取代了“和平解放”。“海外关系、台湾关系”原来是求职、升学甚至寻找对象的不利因素转变成为引进外资与和平统一的有利条件,台湾同胞受到党和政府的真心诚意的关怀。我们这些居住在大陆的台胞,首先得到了实惠,改革开放如一缕缕和煦的春风吹得我心里暖洋洋的,全家都浸润在甜蜜的幸福里。

  1979年底,中共衡阳市委台办主任来到我家谈论我的入党问题,我向他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申请很快就在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由厂党委批准了,这使我感到组织对我莫大的信任,我因此受到极大地鼓舞。

  在随后的日子里,我又被选为湖南省政协第五、六届委员及湖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顾问,还多次参加过由省委领导主持的各种座谈会。

  因为改革开放,我的家庭住房状况也发生了巨变。过去我们一家五口挤住在一套不足60平方米面积的公有产权的住房里,而现在我们老俩口的住房是自有产权的112平方米的面积,人均住房面积增长了5倍。

  组织对我的信任在工作安排上体现得也极为突出,我由一个年已半百的一般干部逐步提升为副科长、主任,技术职称晋升为高级工程师,现在是享受正处级待遇的退休人员。

  与此同时,我的工资收人也迅猛增长。200566日湖南省人事厅函复省委统战部,作为“特例”批准我享受比照“两航”起义人员的退休待遇。从人事部1994年发文时间补算起,一次连加好几级。又由于享受海外归国专家的退休待遇,每月增加生活津贴160.14元,还每年增发一个月工资,再加上单位给每个职工每年增发一个月工资,每年共有工资50812元。比起改革开放时年工资1140元增长45倍,早已跨过了“小康”水平。

  因为改革开放,我家庭成员的整体素质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三兄弟共有7个儿女,连同他()们的配偶14人,其中有博士2人,硕士3人,我的外孙女已于2008年进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学习。

  时至今目,我欣喜万分地看到街道越来越宽,楼房越来越高,汽车越来越多,大家的钱包越来越鼓,小伙子越来越帅,姑娘越来越靓,儿童越来越活泼可爱,老人越来越健康长寿......我的心情舒畅,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年过八旬之际,还和老伴登上了八达岭长城海拔888米处,还不觉得很累,心里反是洋溢着欢快和雀跃之情。

  这一切的美好,都是因为改革开放。因此,我要为改革开放高歌一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