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视频会议系统全覆盖 助力智慧交通建设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18-09-28 00:00
信息来源:厅信息中心
字号:【

  今年419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省14个市州交通运输局、122个县市区交通运输局首次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这也意味着湖南交通运输系统利用云视频平台实现了视频会议系统覆盖至县级交通运输部门,有效推进了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建设。近半年时间过去了,该平台的使用呈现出什么特点?使用效果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省交通运输厅相关部门负责人。

  省市县三级平台双流交互有效降低会议成本

  自419日首次使用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已利用云视频平台召开全省三级网会议8次,每次均有超过500名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有这个视频系统不仅为我们节约了到省厅开会的时间和经费开支,而且每一次我们都会组织20人以上同时收听收看视频会议,能第一时间更好地领会会议精神。谈及视频会议带来的好处,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滔滔不绝。

  按照往年惯例,省厅召开重要会议时,各市州、县市区都需要选派工作人员前往长沙开会,而省厅则会成立会务组对参会人员食宿、相关用品、会议资料等进行安排,一次大型会议的召开需要调用多方人力、物力、财力资源,造成浪费。

  视频会议系统建成且通县后,极大的缩小了会议成本,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与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利用现有视频会议系统,正常召集视频会议;各市州交通运输局使用云视频会议服务召集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视频会议,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利用专用视频会议终端或者电脑软件终端加入视频会议;全省三级网会议时,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呼入云视频会议室省厅会议号,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即可与省厅、各市州交通运输局进行音视频、双流交互。

  整合升级智能平台快速处理政务信息

  此次部署的视频会议主要解决湖南省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无法参加或收看省厅重要视频的问题,系统提供简单易用的APPPC客户端,固定会议号码,参会人员的手机、平板电脑通过3G/4G/wifi网络随时随地加入会议,使用简单,便于推广,快速、及时、高效的进行信息共享,瞬时进行互联互通,提高处理政务的效率,满足全省三级网日常办公等应用需求。

  当出现紧急事件时需要召开会议时,系统支持移动应急指挥调度,管理员可以随时通过系统召集全网相关单位的人员、紧急事件现场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省厅也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并即刻向现场工作人员下达指令,极大的加快应急事件的处理速度,整个过程支持录制存档,方便日后查看。京港澳高速湖南衡东段“6 29”交通事故发生后,交通运输部应急指挥中心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与现场救援人员进行了音视频对话,并实时查看现场状况指挥救援。

全省三级网利用视频会议系统能及时互通有无,加强信息化发展统筹和资源整合,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交通运输的深度融合,实现智慧管理,提升行业管理和公共服务信息化程度,从而进一步推动了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