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湖南以文明创建助推公路建养打造“湘路文化”品牌

发布日期:2018-09-12 00:00
信息来源:省公路管理局
字号:【

近年来,湖南公路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打造“四好”公路的重要抓手、提升公路行业软实力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提炼和完善“甘为路石,敢承大重”的“湘路精神”,提升和弘扬“养路养心,用路用情,修路修身”的行业价值观,并创新思路,以文明创建辐射业务工作,着力打造具有湖南公路行业特色的“建设文化”、“养护文化”、“路政文化”、“服务文化”、“党建文化”、“廉政文化”和“管理文化”,擦亮“湘路文化”品牌。

文明提升效率,文明创造效益。

近年来,湖南省公路管理局创新工作思路,增强文明创建工作的辐射力,以公路文化建设促公路业务工作,以公路建设塑造文明,以公路养护诠释文明,推动文化效益向管理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转变,全面唱响“湘路建设”和“湘路养护”文化品牌。

以公路建设塑造文明,打造“湘路精品”

弘扬“工匠文化”,打造品质工程。创建品质工程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建设项目环境优良、景观优美、服务优质、管理优化的“四优”运营,是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省公路管理局推动出台了《湖南省创建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实施方案》,为湖南干线公路建设安全耐久、舒适美观、生态和谐、服务优质的公路品质工程提供行动指南。G320湘潭绕城线严格落实标准化施工,做到样板先行,以点带面,优化组织结构,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要求施工工序及工艺,强化质量意识,有效的提高了现场质量的控制和进度。G319益阳资江大桥项目团队努力创新,不断攻克技术难题,施工过程中先后荣获国家专利7项、QC成果5项,该团队也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湖南省工人先锋号”、“中国交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10余项殊荣,该项目桥梁工程师李志成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弘扬“为民文化”,推进通村公路建设。实施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站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为确保完成省政府制定的“实现自然村通水泥(沥青)20000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8000公里”的年度目标,省公路管理局建立健全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工作机制,今年以来,由局领导带队,共派出14个检查组对1294个共1264.92公里项目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全省农村公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地区为单位统一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全省自然村实现“组组通”,逐步让农村公路由“差”变“优”,由“通”向“好”,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永州零陵区何仙姑村地处山区,人均耕地仅0.65亩,2013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是全省有名的贫困村。自启动精准扶贫以来,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行路难”入手,2015年投入98.8万元完成村里3.5公里通村组公路;2016年投资近150万元,对进村的6.5公里主干道路进行提质改造,以更好适应当地日益兴起的乡村旅游发展;2017年按照二级公路标准新建一条长5公里的旅游公路,将终点延伸至何仙姑村。

路通了,人民群众脱贫心切。在精准扶贫政策扶持下,何仙姑村通过景观门票分成收入、土地租金、项目务工收入、带动农民开办农家乐等旅游经济直接增加村民收入,可促进村民年均增收达4000元以上。何仙姑村“农村公路+乡村旅游”的脱贫致富模式,已成为了永州市“公路+生态旅游”的生动样本。

弘扬“绿色文化”,促进新材料、新工艺应用。湖南公路人在工程建设中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五大发展理念,以建立“两型”社会为指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大力推广环境友好型新材料、新工艺应用,推进绿色公路建设。制定了《湖南省绿色公路建设实施行动方案》,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绿色公路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绿色公路建设理念深入人心。G319益阳资江公路特大桥施工单位自主设计研发的钻孔平台出渣系统,施工中排出的15000m³钻渣、18000m³泥浆实现了与江水的隔离,确保了资江的良好水质和岸线完整,帮助当地筑牢了河湖生态屏障,目前,该技术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常德市沅水四桥首次采用了薄壁设缝双肢墩结构设计方案,在保证桥墩结构的抗推柔度与延性的同时,又兼顾美观性和环保性,可谓“环境影响最小化”方案。

以公路养护诠释文明,展示“湘路形象”

拓展公路服务功能便民惠民。国庆黄金周期间,在永州首个国省道服务区——江华207国道白芒营服务区,20余名自行车爱好者在此休憩。他们一边听取志愿者对服务区各项功能的介绍,一边观看风景、拍照留念。在休息室里,还可免费饮用茶水,观看电视节目。

 “没想到在国道的服务区也有这么好的体验。”一位骑友说。

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湖南公路系统拓展干线公路服务功能,提升公路服务品位,为旅客尤其是长途旅行的司乘人员提供停车休息、如厕、加油等公共服务,2017年以来,湖南首次在全省范围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当年建成运营19个国省道服务区,提供停车位328个、厕所蹲位182个。力争到 2020 年底,全省建成国省道服务区150 个。已建成的国省道服务区按照服务功能划分停车区、就餐区、加油区、休息区、购物区、修理区、加水区等,并划定标线,增强了司乘人员的认同感和识别度;提供实时路况信息及天气预报,设置便民服务点,配备药箱、消防等设施,帮助司乘人员解决各种困难,获得司乘人员的一致好评。

全力抗灾保畅安彰显担当。近两年我省普通公路连续遭遇历史罕见的洪涝、雨雪冰冻灾害,全省公路抗灾保通工作“准备充分、预案完善、组织严密、主动作为、应对迅速,处治得力”,2017年汛期,全省累计抢通25条普通国省干线公路85处因水毁中断交通路段;今年以来,全省公路系统累计抢通39条国省干线公路72处因冰雪阻断交通路段,特别是今年年初,面对数十年一遇的雨雪冰冻灾害,我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投入人员65633工日,车辆10354台班,施工设备5092台班,融雪剂14959吨,砂石材料78428立方米,麻草袋194108个,投入金额8433万元,迅速抢通冰雪阻断路段,没有发生因公路中断、路面路基受损和公路设施等问题引起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和人员伤亡,有效保障了全省公路安全畅通。

今年127日中午1235分,在得知灾情后,省公路管理局紧急调度由养护、办公室等多部门人员组成的应急抢险队伍和多功能破冰除雪车支援怀化,经过近12小时车程后,于次日凌晨010分到达沅陵,随后立即投入抗冰除雪工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困难,经过连续7天的全力奋战,迅速高效地抢通了G319沅陵至官庄80多公里、S227沅陵境内50多公里的受灾路段。

 “安防工程”筑牢百姓平安路。近年来,我省普通公路安防工程建设规模处于全国前列,且规模逐年增加,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大,普通公路安全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自“十二五”以来共实施普通公路安防工程54229公里,其中,2016年完成建设任务13565公里,完成投资28.4亿元;2017年完成建设任务14615公里,完成投资25.6亿元,重点实施全省普通公路83处事故多发路段的“隐患清零”。2018年我省下达安防工程目标任务18265公里。实施公路安防工程路段的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年均交通事故数、重特大交通事故数同比“十一五”期间分别下降50.2%59.9%,直接避免重特大交通事故757起。

“自从这里的公路安装了防护栏,我们跑运输的时候心里就踏实多了。”家住永州宁远的货运司机王先生深有感触。说起曾经的永连公路南风坳路段,许多司机都“谈路色变”。由于该路段连续3.4公里下坡,弯多坡陡,交通事故时有发生。2016年,这里经过安全改造,釆取加宽路面、横坡超高、设计缓冲辅道和减速标线、重建防撞墙等安防设施,减少了事故发生,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