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端午假期湖南高速总流量超660万辆 同比增长近三成

发布日期:2018-06-21 00:00
信息来源:湖南高速公路、省道路运输管理局
字号:【

  6月19日,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发布《2018年端午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总结报告》。2018年端午假期三天(6月16日至18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660.4万辆,较去年增长25%;日均流量220万辆;峰值出现在6月18日(端午节),峰值流量为230万辆,较平日增长64%,较去年同期增长27%。

  今年湖南高速路网流量整体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全省高速公路流量增幅较大,每日均在210万辆以上高位运行,端午流量创历史新高;二是公众出行半径集中在环长沙周边高速路段,拥堵缓行点主要集中在长株潭城市附近;三是因天气晴好,短途出行增多;四是路警预案充分,媒体宣传及时广泛,诱导效果较好,司乘人员错时错峰意识增强,没有出现长时间大面积拥堵。

 

  端午节期间,全省道路客运日均投放客车35000辆,共发送旅客510万人次。

  全省客运站无旅客滞留,城市公共交通运行正常,未收到道路运输事故情况报告,总体情况平稳有序。一是高度重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级运管机构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针对“端午”节期间本辖区客流情况、物流特点、气象信息等,作出相应部署安排,确保行业生产安全。二是突出重点,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强化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督促企业对安全隐患进行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坚决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整改到位。要督促汽车客运站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管理规定。运输企业要坚决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点至5点停车休息制度,落实安全告知制度,确保驾驶员“五不两确保”承诺落到实处。要加强对道路运输“两客一危”车辆的管理、严厉打击“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多措并举,加强旅游包车安全监管。积极会同公安、安监、旅游等部门,加强对包车客运市场监督管理,加大对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景点等旅游包车集中地点的监督、巡查力度,严厉查处不具备包车运营资质的车辆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对所属车辆进行隐患排查,完善和落实车辆日常安全检查和维护制度等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切实加强驾驶员出车前的安全提示,防止疲劳驾驶,特别是遇有雨雾天气,或在复杂路段、路况不熟的路段承担包车任务时,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减速慢行。四是狠抓落实,强化农村客运安全监管。充分认识做好农村客运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积极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争取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形成农村客运安全联合监管工作格局。督促农村客运企业强化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的落实,严格执行夜间22时至次日6时严禁在三级以下山区公路及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下运行的规定。突出加强对农村客运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努力提升驾驶员的职业素质和安全意识。对发生严重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的驾驶员,该纳入“黑名单”管理就纳入“黑名单”管理,该吊销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坚决依法吊销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决不姑息。五是畅通信息,做好应急值守工作。督促运输企业加强与气象、水文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妥善应对自然灾害。按照“端午”节期间安全生产的各项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实行安全生产值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