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三湘第一跨”南洞庭大桥完成双塔封顶 力争年底通车【图】

发布日期:2018-03-29 00:00
信息来源: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
字号:【

  3月28日14时58分,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南益高速南洞庭大桥36#主塔顺利完成封顶。至此,继1月16日35#主塔封顶后,南洞庭大桥主桥双塔全部完成封顶。

  双主塔的封顶,意味着大桥施工已完成重大节点工序转换,为下一阶段斜拉索、钢箱梁吊装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南洞庭大桥位于南县草尾镇胜天村,由南益高速第6合同段承建,是南益高速的控制性工程。全桥总长3286米,主桥为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桥面宽29.3米,被誉为“三湘第一跨”。

  南洞庭大桥36#墩索塔采用花瓶型桥塔,塔高160米,采用液压爬模工艺,分37个节段施工。整个索塔施工为高空作业,施工技术复杂、难度大、工期长、安全风险系数高。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克服主塔高强混凝土水上运输、超高泵送、高空布料等重大难题,确保混凝土连续供应;各工区细化塔柱施工责任,对钢筋、模板、混凝土浇筑、拆模、养护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塔柱混凝土“内实外美”。

  下一步,大桥将进行钢箱梁吊装及斜拉索安装,预计10月底完成上构钢箱梁中跨合拢,12月底完成桥面系及附属工程,力争2018年底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