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2017年度湖南省“平安工地”考核评价结果通报

发布日期:2018-02-24 00:00
信息来源: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
字号:【

  为进一步强化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有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高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规范管理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2017年底至2018年初,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平安工地”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全省在建高速公路及重点水运工程开展了“平安工地”考核评价工作。

  总体情况

  2017年,各行业管理局均能够按照交通运输部及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对所辖项目进行“平安工地”年度考核评价,并督促各在建项目做好考核评价的相关工作,考评工作开展较好。

  从此次年度考评工作情况可以看出,考评结果为示范等级的项目均能够严格按照“平安工地”考核评价标准的要求进行考评,施工、监理、建设单位的分层次考评工作均开展较好;从业单位均能按照“平安工地”考核评价标准的要求开展相关工作,施工安全管理总体情况较好,能够起到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考评结果为达标等级的项目在安全生产管理行为及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仍需进一步整改提高。

  考评结果

  2017年湖南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共13个、重点水运工程4个,由于岳望高速基本处于停工状态,长沙湘江航电枢纽及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水运工程的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所以上述3个项目均未纳入此次年度考核范围。

  考评结果为示范等级的项目分别为:益马、武靖、南益、洞庭湖大桥、莲株、永吉、张桑、马安、长益扩容、益娄、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

  考评结果为达标等级的项目分别为:炎汝、怀芷、铜官港区一期工程。  

  存在问题

  1、安全台账不完善,系统性不强。部分项目特种设备台账编制不全、隐患排查台账记录不及时。

  2、部分项目施工、监理单位的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专项施工方案、安全监理规划等未经公司技术负责人签字或加盖公章。

  3、部分项目风险源辨识不全面,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批、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技术交底等相关工作未能有效落实。

  4、现场安全防护不到位。部分项目高空作业的临边防护、施工楼梯等防护措施不到位;现场交通管制及安全警示标志标牌设置不到位。

  意见建议

  1、各行业管理局及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要将“平安工地”建设与“打非治违”、“隐患清零”等其他专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形成合力。要进一步加强“平安工地”考核评价督导工作,加大宣传贯彻及监督检查力度,以“平安工地”考评为主线,进一步落实施工安全标准化工作,并将“平安工地”督查结果运用到年度考评工作中。

  2、各单位、各项目要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管生产同时管安全”的工作原则。对于考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进行归纳、总结、分析,查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举一反三,对症下药,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把抓好整改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和加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

  3、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将把各单位、各项目的“平安工地”考核评价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及信用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