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省交通质安局晒出“两委”七年成绩单【图】

发布日期:2018-01-01 16:00
信息来源:
字号:【

 

  平均每年开展各类督查180余次,下发各类督查指令200余份,抽检技术数据约10万组……一组组数据展现出的是质安人的辛勤付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一个个荣誉称号亮出了湖南省交通质安局的成绩单。近年来,湖南省交通质安局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目标,以质安监督行政执法为主线,以打造“品质工程”“平安工地”为抓手,不断加强质安队伍建设,强力开展大整治、大检查、大宣传、大培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2月29日,省交通质安局召开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大会。透过大会中的工作报告,可以看到湖南交通质安砥砺奋进的七年经验和成绩,也能够看到对新时代的规划和展望。

  12月29日,湖南省交通质安局召开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大会。

  2010年,湖南省组建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14个市州和93个县(市、区)相继成立了质安机构。《湖南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条例》的施行,则实现了质安监管从过去的主管部门委托执法到法律授权执法的转变。

  交通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监管是主要任务。七年来,省交通质安局平均每年开展各类督查180余次,下发各类督查指令200余份,抽检技术数据约10万组,排查较大质量安全隐患千余起,处理处罚从业单位30余家、从业人员40余人次。先后开展了平安交通、平安工地等多个专项行动,通过检查、处罚,强力震慑了交通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2017年6月起至9月20日,省交通质安局在为期100天的从业人员履约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中共查处违约合同段72个、违约人员249人次,强力震慑了交通工程建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组织开展了“品质工程”创建活动,在全行业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建设了一批品质工程示范工程和示范项目;组织开展项目施工监理专项治理活动和年度监理专项检查,通过自查自纠、重点抽查、专项督查、总结评比,提升了监理机构现场工作质量;加强检测工作制度的完善和设计,扎紧了检测市场管理制度的“笼子”。

  2017年12月14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网站发布《关于2016~2017年度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的公示》,湖南矮寨特大悬索桥获“公路交通优质工程(李春)奖”。

  2017年10月23日,湖南省在建项目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被确定为交通运输部水运“品质工程”第一批试点项目。

  行业指导,同样是重要的一项工作。省交通质安局厘清监管职责,明确原省水运站监管的15个水运项目监督主体责任,及时做好项目监督职责移交工作。组织对各市州监督机构质安人员进行了监督业务培训,共举办了10余期业务培训班,累计参训人员2000多人次。每年组织对14个市州质安监管机构进行监督业务考核,以考带训,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

  2017年9月20—21日,省交通质安局举办湖南省交通建设质安行业综合业务培训班。

  2017年12月28—29日,省交通质安局举办交通运输部“两个部令、一个意见”宣贯培训会。特邀交通运输部安质司陈萍处长、翁优灵处长主讲。

  2017年,省交通质安局共检查考核干线公路、水运工程项目28个,安保工程7个,行政执法87例。特别是今年的全省干线公路“隐患清零”暗访行动,共派出11个检查组,出动50余人次执法人员,赴14个市州开展暗访检查,累计暗访14个建设项目、28家施工单位及14家监理单位,共计检查公路建设里程285公里,对检查发现的87处安全隐患,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要求进行处理。

  打铁,还需自身硬。质量安全监管部门担负交通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倍受社会关注。为确保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省交通质安局纪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做到纪检工作与监督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相互促进。

  省交通质安局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实施了“关口前移,防范在先”的方针,落实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廉政档案制度、诫免谈话制度、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等制度。

  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了项目交竣工质量检测技术服务招标办法等工作制度,建立检测机构委托名录数据库,提高办事透明度,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扎牢制度的“笼子”,使制度成为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并且结合专题教育,先后开展了三次社会和行业的问卷调查,没有收到不良反映。

  在关键节点环节,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的督查,特别是对贯彻落实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涉矿类经营性活动清查整治行动等工作。并且多层次、多方式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寓党风廉政教育于日常学习之中,寓思想政治教育于党群工妇活动之中,寓机关作风建设于精神文明建设之中。

  2017年8月25日上午,省交通质安局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赴浏阳胡耀邦故居实地接受党性廉政教育。

  2010年以来,省交通质安局共接到群众信访举报81件(其中厅转6件),大多为反映高速公路建设中的质量问题,件件得到了落实。省交通质安局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存在的作风问题、纪律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加大谈话力度。至今,未发现干部职工有违反八项规定的现象,廉洁从政实现“零违规”。

  湖南省交通质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促进交通建设发展为主题,以质量、安全为主线,以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结合实际,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赋予创建工作鲜明的质安特色。

  开设道德讲堂和交通科技大讲堂,定期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建立湖南交通质安文化体系,提炼形成了湖南交通质安的行业使命、愿景、理念、核心价值、职业操守、行为准则等文化理念体系,积极开展质安文化下工地活动。

  适时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雷锋家乡学雷锋以及“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各支部多次深入3户结对帮扶对象家里走访慰问,党员干部共捐献帮扶爱心款2万多元、爱心义买8000元,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作出应有贡献;大力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活动,推动行业文明创建,弘扬新风正气,传递正能量。

  2017年9月6日,省交通质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甘志高一行赴张家界慈利县岩泊渡镇双合村开展扶贫走访慰问活动。

  开设“湖南交通质安”微信平台,升级改造局政务信息网,利用新媒体平台抓文明创建,营造“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七年来,全省交通质安系统先后创建(含复核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2个,省文明单位4个,市(州)文明单位24个,县文明单位3个,全行业呈现风清气正、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未来五年,省交通质安局新一届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和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的总体目标要求,结合交通质安实际,当好守护质安的“忠诚卫士”。

  一、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新一届党委要以“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质安工作实际,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转换思想观念,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形成新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新的认识水平和理论高度推动质安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出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

  二、突出执法主线,构建长效机制。加强《湖南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条例》和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等的宣贯实施,加快完善质安监督执法的配套制度,推进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交通质质安执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规范权力运行,为交通质安执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交通运输综合改革为契机,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推动解决交通质安执法人员编制和专项经费不足的问题,从政策上为交通质安执法提供长效保障。

  三、用好两个抓手,打造品质工程。第一是抓平安工地创建。以全省高速公路和重点水运项目从业人员履约情况百日大检查、大整治为契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督促项目从业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履约管理,推动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第二是抓品质工程建设。抓紧实施《湖南省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的实施办法》,明确“品质工程”建设的具体要求、内涵实质和工作举措,在全行业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全面提升工程品质,全力打造湖南建造的“金字招牌”。

  四、巩固整治成果,净化市场秩序。以人员履约“百日行动”为契机,从严实施《湖南省高速公路和重点水运工程从业人员履约监管平台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完善对建设、施工、监理、检测参建单位和从业人员的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对从业企业和人员进行信用评价力度,实行信用评定结果与招投标挂钩,强化信用成果的运用;加大工程材料、产品抽检、日常监督抽检、比对试验和验证检测工作力度,多管齐下、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检测机构能力建设。

  五、强实机构建设,提升行业形象。完善省市县三级质安监管体系,构建人员结构合理、制度建设完善、人员基本稳定的交通质安监管体系,加强市州机构考核指导,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抓好日常积分管理,丰富创建形式和内容,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效果。加强新闻宣传,发挥好局“官网”“官微”等平台作用,扩大交通质安行业的影响力。推进湖南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平台的建设工作,打造智慧质安,提升执法效果。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搞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施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和家访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促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提升交通建设质安行业的整体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