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37年扎根航道一线 这位洞庭湖上的舵手是湘江上的一座“灯塔”【图】

发布日期:2017-08-07 16:00
信息来源:
字号:【

  一生做好一件事,是平凡的,也是最了不起的。

  何安,一个普通的基层航道职工,37年来扎根航道一线,在担任湖南省长沙航道管理局汨罗航道管理处负责人的31年多时间里,由他负责管理的航道,从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湘水回九曲,风里浪里,他总是冲在第一位;偏远的洞庭湖区小镇,他大胆创新的工作经验被全省推开;小小的航道站,他带出的弟子遍布三湘四水……

湘江上的一座“灯塔” 

37年只在家过了4个春节 

  1980年,17岁的何安被分配到长沙航道管理局三叉矶船舶维修车间从事机修工作。他在水运基层战线的一生,肇始于此。一年后,他主动申请到条件最艰苦的岳阳航道站学习船舶轮机。三年后,何安成为当时湖南最年轻的轮机长。

  1986年,汨罗航道站轮机员操作失误,导致船舶沉没,23岁的何安临危受命,被安排到汨罗航道站担任轮机长,一年后担任站长。在这里,他一干就是31年。

  汨罗航道管理处(原汨罗航道站)地处洞庭湖区的一个偏远小镇,是血吸虫病重疫区,承担了湘江芦林潭至增推咀25公里高等级航道行政管理和养护工作。管理航道里程长、行政管理人员少,是这里的现状。

  “组织信任我,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对待工作,何安的态度始终如一。

  汨罗处辖区内的汨罗江砂石资源丰富、质地优良,因而湖南的采砂船舶都聚集在这里。采砂高峰时,超过50条功率在1000匹马力以上的挖砂船在河道内作业,200多艘运砂船等待装砂,船来船往,管理难度大。

  还有不少挖砂船主为追求经济效益,随意在航道内采砂、丢弃废料,甚至私自移动航标、挂断航标钢缆,严重影响了船舶的正常通行,也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为此,何安在加强执法巡逻的同时,大胆创新工作方法,主动跟执法相对人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他一方面带领同事们上船,主动为船舶提供水情、气象及航道信息,宣传航道知识,告之船舶安全注意事项;另一方面,他积极与汨罗市政府、砂石老板、挖砂船主等协商解决乱扔废料的问题。

  一次又一次的协调,终于,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采砂各方达成协议——砂石老板将挖砂产生的废料以每吨1元的价格收购,将采砂废料运送至指定地点集中堆放。

  自此,挖砂船基本做到了有序采挖,不在航道内丢堆,不随意移标。在保证航道航宽和水深的同时,久而久之汨罗江航道白鱼岐段东岸,形成了一条绵延数十里的废料卵石堆。卵石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当地人形象地称它“十里金堤”。采砂废料上岸集中堆放模式的创新,有效解决了航道管理部门对采砂航段的管理难题。

  何安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他的带领下,汨罗处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31年零责任安全事故,多次获得湖南省和省交通运输厅表彰,成为湖南省航道系统3个“明星航道站”中的“标杆站”。

  出色的工作背后,是何安一直以来的默默付出和牺牲:在何安的脑海里,没有节假日、休息日的概念。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每年休息不超过20天,只在家过了4个春节;妻子动手术,他只在医院陪了1天;尽管他患有严重的血吸虫病和糖尿病,却因工作繁忙,一次次推迟住院时间。

  “去年,在一次船舶清仓工作中,何安还因为长时间的劳累导致突然眩晕,在船舷边洗拖把时,差点掉入河中,幸亏旁边的同事及时发现把他从半空中拽了回来。”处里负责内勤的吴进是这样讲述何安对这份工作的爱和倔强。

  10余年来写满34本读书笔记 

  何安并非科班出身,他的航道工作经验,都是在几十年的基层实践中一点点摸索积累的。他常说自己底子薄、基础差,要抓紧时间学习。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不管走到哪,他总是随身携带一个本子。
  “大约是在2007年,看一本内河航运新科技的书,读到很多以前没接触的知识,就开始系统性的做笔记。”何安说。在他办公室的一隅放着一口木箱子,箱子里整整齐齐地堆放着他这10余年来用过的笔记本。数一数,34本读书笔记,把木箱子塞得满满当当。

  “‘两学一做’是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的再发力。”“国家领导出访欧洲四国,我中华民族崛起正当时。”“3000吨级的内河航道,弯曲半径要大于580米。”……

  随手翻了翻这34本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他每天阅读党报党刊、观看新闻时事的心得、体会,还有他在行业书籍、人文读物上学到的新知识、新办法以及他对辖区航道管理、航政执法工作的思考。

  “事要干得明白,先要想得明白。”凭着这股精神,何安不断从书本中找思路,从实践中学真知,想出了不少金点子、好办法。汨罗处的科学管理模式、工作经验早在2002年就在全局各个处队进行推广。

  在湖南干线航道精细化管理实施之前,汨罗处就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并实施了工作职责、船舶维护与保养等多项工作制度,实现了“用制度管理人、人人有事做”。作为长沙航道管理局第一个编制了较为完善制度体系的基层单位,汨罗处的多项管理经验被编入《湖南省干线航道精细化管理规定》。

  说起何安,有一个让长沙航道管理局很多领导和同事佩服的地方——汨罗处每年的工作经费,都是12个处队中最低的。何安带着他的团队,用最低的经费,将汨罗处打造成了省里的“标杆站”——这个经费最少的偏僻小站,历次航道养护质量目标考核成绩均名列前茅,航标维护正常率达99.8%以上,辖区航道内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我们的标链都是利用船主废弃的钢丝自己动手改造的,经济又实用。平时,我们主动上门为各往来船舶服务,跟船主处理好关系,他们都主动将这些钢丝留给我们。”何安自豪地说道,“近10年以来,我们处购买标链的情况很少。”大到六七百元一根的标链,小到2元钱一双的棉手套,何安都是精打细算,从不浪费。

  以前,给航标除锈打漆后,同事们总是将用过的棉手套和油漆刷扔掉,再用时再买。而何安则不一样,他将这些手套和刷子收集起来,清洗干净,晾干叠好,缝缝补补反复使用。“这些东西看似花不了几个钱,但长期下来,也可以节约一笔不小的开支呢。节约就是在一点一滴中做出来的。”何安每次都这样说。在他的影响下,现在汨罗处的每个职工都会自觉地循环使用各种工具用具。节约在汨罗处成了不成文的行事准则。正是源于点点滴滴的积累,汨罗处每年节约了不少工作经费。

  手把手“传帮带” 徒弟遍布航道系统 

  何安总是说,将心比心,才能使团队和谐稳定;无所保留,一马当先,才能激励同事们一起进步。
  他把自己所掌握的航道经验都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开船掌舵、机器维修,他手把手地教;航标设置、铲锈打漆,他身先士卒。

  “你们别下水,我来,我是老血吸虫病了。”每次航标被冲到芦苇里,何安总是第一个下水拖标。“我多下一次水没关系,但同志们尤其是年轻的同志,最好别染上血吸虫病。”

  2013年,处里通过公开招考进来的两位年轻小伙子,在何安的“保护”下,至今没有下水拖过一次标。而他自己由于长年累月接触疫水,已反复感染血吸虫病,并6次住院治疗。近几年来,更是因为放心不下工作,他没有及时治疗,肝脏已被血吸虫啃食成蜂窝状。

  每一年,都会有年轻人来汨罗处实习、锻炼,时间短的半个月,长则半年以上。由于汨罗处地处偏远,生活不方便,何安每次都是主动叫他们到自己家吃饭,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多双筷子的事”,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

  不仅给来实习锻炼的年轻人管饭,何安还手把手、不厌其烦地把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传授给他们。“书本上的专业知识这些小年轻们学得多,可实际怎么应用,我这个在基层待了三十多年的老江湖,还是很有发言权的!”何安说。

  不少人劝他,年纪大了,带小年轻也没有报酬,不用那么认真。他总是笑着说:“现在航道的安全靠我们这些老骨头,将来就是靠他们那些年轻人,不把他们带好,我怎么放心?”

  “现在航道系统,基本每个单位都有我的徒弟。”这是何安这位“金牌轮机长”最骄傲的事情之一。在去年的湖南省航道系统职工比武中,他的徒弟就分别斩获插索相第一名和轮机驾驶第二名。

  大家对何安的另一印象就是为了工作“舍得死”。

  去年4月的一天,狂风骤起,大雨倾盆,停靠在长江砂石公司工作趸船旁的工作艇和执法艇极有可能倾覆沉没。面对这一紧急情况,何安马上召集处里4位同事,火急火燎地赶到现场。“还是别上船了,太危险了。”长江砂石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发怵了。“那可是几百万的国家财产呀!”一想到这,何安就顾不上个人安危,强行爬上趸船,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将两艘船艇转移到了安全的位置。

  “那晚我们10多个小时没吃过一口东西,安哥还有严重的糖尿病、低血糖呀!”和何安一起抢救船艇的夏朝晖说。

  “自己也曾有过几次想放弃的念头,毕竟也50多岁了,身体又吃不消,尤其是精细化管理和《航道法》实行后,压力更大了。”何安也曾有过“退居二线”的想法,可一想到工作,想到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同事,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在一线水运行业工作的37年里,何安曾被原交通部评为全国航道系统先进工作者,获评交通运输部“全国航道管理与养护先进工作者”,荣获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的“金锚奖”荣誉称号,多次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湖南省航道管理局、省交通厅等各级政府和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荣誉是国家和政府给的,但辛劳是大家伙儿一起付出的。”对于这些,他总是轻描淡写。

  37年的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何安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37年的坚守,在航道一线,何安挥洒着青春与汗水,诠释着“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航标灯精神。

  37年的坚守,不仅是何安的人生写照,也是千千万万为水运事业发展奋斗的基层水运人的缩影。这种坚守,仍在延续,也将永远传承。

 

【相关链接】

  为在全行业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行业文明程度和服务水平,交通运输部在全国交通水运行业组织开展了“2016年寻找最美航标工”推选宣传活动,活动由中国水运报社承办。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国交通水运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经过单位推荐、专家初选、媒体公示、事迹宣传、公众投票、专家评审等程序,诞生了这些平凡中蕴含伟大的人物。 

  7月26日,“2016年十大最美航标工”名单公布,湖南省长沙航道管理局汨罗航道管理处站长何安荣获“2016年十大最美航标工”称号 

 

2016年十大最美航标工 

 

王炳交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航标处团岛灯塔灯塔长
左 敏  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广州航标处运行保障科副科长
石峻峰  南海航海保障中心西沙航标处运行保障科副科长 

吕 洪  长江武汉航道管理处天兴洲航道维护基地船长 

刘利金  武汉市港航管理局汉口航道段副段长 

何 安  湖南省长沙航道管理局汨罗航道管理处站长 

张明邮  江苏省高邮市航道管理站航政股股长 

范强全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烟台航标处长岛航标管理站站长 

梁新文  广东省北江航道局清远航标与测绘所白庙航道站站长 

熊发仁  东海航海保障中心连云港航标处燕尾港航标管理班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