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防汛暖心镜头:风雨中那些坚守的交通人(一)【图】

发布日期:2017-07-02 16:00
信息来源:
字号:【

  6月22日以来,新一轮强降雨袭湘。持续性大范围的强降雨给湖南交通运输部门的防汛抗灾工作带来严峻考验。面对险情,湖南交通运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敢于担当、勇于付出,奋战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在风雨中涌现出一批批“最可爱的人”,他们将成为我们的温暖记忆。

 

  镜头1:赤脚上阵

  为保证邵阳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邵阳管理处干部职工以雨为令,冒雨奋战在抢险一线,赤脚上阵、不分昼夜,默默无私地奉献。

照片中的是雪峰山养护桥隧管理所职工谭赞,他说:“当时雨太大了,虽然穿了鞋子,但早已灌满了水,干脆脱掉算了,好专心干事”。

谭赞(左一)与陈胜军正在修复爆裂水管。 

  镜头2:徒手疏通堵塞涵洞

  6月29日,怀化市洪江市境内出现暴雨,X034线双沅线多处路段出现路基缺口、塌方、路面积水等险情,洪江市公路管理局养护人员向开军脱掉上衣,跳入齐腰的污水中,雨水淋得他几乎睁不开眼睛,但他无暇顾及,在所带工具无法有效疏通涵洞的情况下,他选择徒手疏通堵塞的涵洞。

  “当时情况危急,我只是尽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想太多。”向开军说。

洪江市公路管理局养护工向开军徒手疏通堵塞的涵洞。 

 

  镜头3:现场指挥

  6月30日14时许,长沙地区普降暴雨,防汛警报再次拉响。京港澳高速公路星沙收费站地处低洼,一遇暴雨就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积水。尽管长沙高速养护部门多次对周边排水管道进行疏通,由于此次降雨量太大,排水速度远远不及水流聚集的速度,收费站匝道很快被水淹没,桥下积水最深处已没至大腿根。

长沙管理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应急处置工作。现场抢险人员被雨水淋透,大家都脱下鞋袜、卷起裤管,蹚着水查看现场情况,研究对策,协助维持现场秩序。

 

抢险人员现场商讨应急处置方案。 

  镜头4:昼夜值守

  6月25日,益阳市降雨量大于100毫米的站点有124个,大于200毫米的站点有34个。益阳市公路局机关大楼内,工作人员紧张地忙碌着,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每到汛期,24小时值守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和数据需要汇总、报送,为上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带班领导吴蜀湘在办公室准备好了日常生活用品,他说:“忙起来回不了家是常事。”

尽管他们没有站在抢险一线,但他们肩负的责任和发挥的作用,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

6月25日8时,益阳市公路管理局值班室,值班员唐志坚长将他收集到的全部信息汇总,与接班人员做好交接。 

  镜头5:跳入齐胸污水

  6月25日,长沙绕城高速公路杨梓冲收费站的积水深度已达40公分,两条通道被迫关闭。

屈忠生是先期赶到现场的养护工,一到现场,他就判断出积水的原因——排水管道入口被堵塞。他与同事走向排水管道入口的大致位置,紧接着跳入1米多深的污水中,他俯下身去,一只手伸入水中清理排水管垃圾,另一只手拉着同事保持身体平衡,有时半边脸都得泡在污水里……

 

屈忠生跳进齐胸积水中疏通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