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安乡县“三个一线法”推进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

发布日期:2019-08-07 09:53
信息来源:常德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今年来,安乡县采取“三个一线法”,加快推进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着力打通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县2019348.152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任务,已经完成路基280公里,验收合格的路基已开始路面施工,预计11月底完成所有建设任务。

困难在一线解决。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要求公路等级不低于四级,路基宽度不小于4.5米,路面宽度不小于3.5米。由于安乡县位于湖区,公路两侧大多是沟渠、水田、鱼池,普遍存在路面受限情况,路基拓宽基本是填方,取土困难,建设成本高、施工难度大。路基施工以来,县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带领公路站、质安、基建等职能部门人员和施工方技术人员下沉到一线,对每一条受限路段现场定方案,科学作决策,按照方案最优、成本最低的原则,“拍板”一条、开工一条,加快推进。

质量在一线保障。为确保所建公路质量达标、成本可控,安乡县成立由县交通运输局、财政局、审计局、绩效考核办、各乡镇等部门组成的巡查组,分管交通的副县长亲自带队,开展“不间断、全覆盖、零容忍”的质量、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巡查。县交通运输局还专门成立了3个质量监管小组,建立了一系列质量、安全、廉洁的管理举措,强化现场监管,严格执法,如发生较大质量问题,施工方一律清退出场。

考核在一线运用。今年来,为了促进度、保目标,安乡县强化责任、任务考核,出台奖励制度,乡镇如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路基工程,每公里奖励4000元。从620日起,对乡、村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每天一调度结账、每周一通报排名,并作为奖励资金下发的依据。同时,对完不成任务的乡镇,年终农村公路建设考核计零分,并与项目规划、计划和资金拨付挂钩。在施工过程中,有建设任务的村、支两委会都很好地保证了施工环境,老干部、老党员代表自发成立工程监督理事会,对路基、路面施工实行全方面监管,工程质量、进度进一步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