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社区巴士快速接驳地铁站长沙一年来已开通15条社区巴士

发布日期:2019-06-11 15:20
信息来源:长沙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目前长沙共开通15条社区巴士,为市民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多种选择。同时,与长沙地铁4号线同日开行的大科城巴士目前已开通4条,工作日日均客流量逾2.5万人次。

社区巴士 接驳地铁比传统公交至少快10分钟

去年4月下旬,长沙开通首批12条社区巴士专线,居民从家门口乘坐社区巴士到地铁站更加快捷。目前,长沙共开通社区巴士线路15条,包括社区巴士1路至13路、社区巴士15路、社区巴士18路。

相比传统公交车,社区巴士采用更加短小的纯电动空调车车型,零排放、噪音小,乘坐时平稳舒适,统一票价为1/人次。

“相比走路,我更愿意坐社区巴士,特别是出太阳或者下雨的天气,社区巴士让我实现了‘抬脚上公交、出门坐地铁’的出行愿望。”家住长沙市北雅中学附近的王女士说,离她家最近的地铁站是开福区政府站,走路要20分钟,如果坐普通公交车,最快的是9路线,即使刷卡也要1.4元,行车时间、发车间隔都不占优势。而坐社区巴士9号线仅需1元钱,而且线路更短、停站更少、速度更快。

社区巴士9号线从马厂地铁站至幸福考拉小区,全程仅6公里左右,设12个站,途经顺天黄金海岸、湘江世纪城、双湾国际等小区及北雅中学、车辆检测站等单位,运营时间为早上7时到晚上930分,和居民出行习惯基本吻合,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10分钟便有一趟,乘坐社区巴士接驳地铁比乘坐普通公交接驳地铁要减少1020分钟。

目前长沙15条社区巴士实现了马厂站、桂花坪站、中信广场站、尚双塘站、梅溪湖西站、文化艺术中心站、金星路站、人民东路站、杜花路站等地铁站与周边小区、学校的接驳,平均每条线路接驳5个左右的小区。

大科城巴士 高峰期两三分钟就会发一趟

随着长沙地铁线网的完善,长沙围绕公交与地铁的接驳不断优化,目前长沙地铁与公交线路的衔接率达92%,并开通了市民办事专线、社区巴士等与地铁接驳的定制公交,极大方便了市民换乘。

随着今年526日长沙地铁4号线的开通,针对地铁4号线的公交优化接驳也同步实施。与地铁4号线一期接驳的公交线路共136条,占全市公交线路总数的49.5%,公交停靠站距地铁站出入口平均距离为195米。同时,专门为大科城量身打造了4条大科城巴士线路,实现地铁与公交的快速接驳。

大科城巴士1号线从桃花岭公交首末站到高叶塘,全程7公里左右,设16个站,票价1/人次,途经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等高校,可为阜埠河、湖南大学、湖南师大、溁湾镇等4个地铁站提供公交接驳。同时,大科城巴士1号线运营时间为6时至2330分,与地铁4号线同步,确保了早出晚归的师生、居民有巴士接驳。

526日运营至今,大科城巴士的客流量逐步攀升,此前预留的大科城巴士4号线也在63日开通。从统计数据来看,大科城巴士4号线开通前,周末日均客流量2万人次以上,工作日日均客流量2.5万人次以上。而大科城巴士4号线开通后,当日客流量3万人次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