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株洲市“四好农村路”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图】

发布日期:2019-05-30 15:09
信息来源:省公路管理局
字号:【

“四好农村路”建设是株洲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八项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株洲市公路管理局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主要抓手,强力高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体工作亮点纷呈:

“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成效显著。全市各县市区积极争创省、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各乡镇积极参与“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醴陵市以湘鄂赣三省长江中游城市群公路局长现场会议为契机,勾画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蓝图,按照省补资金1:1比例配套869万元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并建立资金增长长效机制,高标准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全面均衡发展。规划打造4个示范线路圈,目前北乡、东乡2个示范线路圈已基本形成,改变了过去路况差、等级低、安全设施缺失等现象,成为醴陵一道靓丽的风景。

“组组通”工程稳步推进。全市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计划总里程1830公里,目前已完成1017公里,占总目标任务56%,提前完成半年度目标,为决胜2020年实现“组组通”任务目标抢占先机。

养护机械化进程不断加快。渌口区、醴陵市采用新材料、大型铣刨机、综合养护车进行路面坑槽修补,在雨季完成了X005线等重要县乡道的全面养护;全市共购置14台大功率、高效能、经济环保型路面清扫车,醴陵市、茶陵县、攸县、渌口区、城郊养护中心各购置了路面清扫车2-3台,每台清扫车清扫路面可达30-40公里/天,极大提高了路面保洁效率;茶陵县给每个乡镇配置了2台打草机,为落实“群众性养护”做好硬件准备。

普通公路绿化提质全面完成。今年3月份始,株洲市紧紧抓住春季有利时机,全面开展普通公路绿化行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止5月底,全市已完成绿化投资3亿元,在国省道、重要县乡村道栽植香樟、杜英、红叶石楠、银杏、水杉、桂花等不同树种125.8万棵,有力地提升了普通公路沿线绿化水平,营造了生态、优美的出行环境。

日常养护群众参与度明显提升。各县市区及乡镇(街道)村(社区)充分调动沿线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性,参与铲路肩、清水沟、扫垃圾、补坑槽等日常养护工作,农村公路面貌焕然一新。攸县皇图岭镇将农村公路维护与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对80多公里村主干道两边的水沟进行清淤,完成路肩除草170多公里。

治超工作力度显著加大。天元区、渌口区高度重视治超工作,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亲自挂帅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多部门联合开展治超专项行动,严格按照治超工作“十条禁令”、“五不准”要求,做到“六个一律”,在全区重拳打击超限超载行为,公路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