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株洲:春运第一天【图】

发布日期:2019-01-23 14:41
信息来源:株洲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121日,2019春运第一天。株洲市完成客运量77.89万人次,同比下降14.1%。其中,公路11.1万人次,同比下降4.31%;铁路3.99万人次,同比增长35.7%;水路0.14万人次,同比下降60%;城区公交42.5万人次,同比下降5.8%,城区出租20.17万人次,同比下降2.38%。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总体平稳有序。

【公路客运】运力充足  随到随走

“春运期间,我们各个班线运力充足,旅客来站可随到随走。”株洲湘运集团运输管理部部长何武介绍,今年春运,我市客运汽车以省内短途为主,节前客流平缓。节后的客流主要为株洲县市区到往广东的务工流,以及长沙、湘潭等省内探亲访友等客流。

与以往相比,为方便旅客购票,湘运集团在春运期间将车票预售期延长至15天。旅客除了在售票厅现场购票外,还可以通过湘运集团微信公众号在线购票。在湘运汽车站的各个站点里,工作人员还准备了姜茶为旅客驱寒。

湘运集团运力充足

【铁路客运】增开车次  温暖服务

121日下午16:24分,武广高铁株洲西站终到始发车次G9649(株洲西-广州南)启动,疾驰发往广州南站。这也是株洲西站自200912月运营以来的首趟始发车。据武广高铁株洲西站值班站长戴振洲介绍,G9649次为2019年春运期间临时增开的高铁列车,增开日期为节前121-127日、节后28日(初四)-214日(初九)、220日(正月十五)-222日(正月十七)。该趟车次16:24在株洲西站始发,途经衡阳东、郴州西,历经2小时37分钟后,于19:01分到达广州南站。

株洲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站节前客流以西、北线务工人员返乡流为主,学生客流于春运前基本发送完毕,总体客流相对平稳,高峰不明显。节后以南线和东线的务工人员返程流为主,学生流、探亲流高度叠加,客流出行相对集中。为最大限度地增加春运能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今年春运加开的临客列车中,共有34趟经停株洲。主要方向仍以去往广州、深圳、上海以及部分省内城市为主。

车站候车室的座椅上均安装了温暖的坐垫,而身穿红色马甲的彩虹志愿者们分布在售票厅、入检口、候车室等处,随时为旅客提供出行咨询、重点旅客帮扶等工作。

株洲火车站引入6人脸自动识别验证机”,并在春运首日投入使用

【海事】开展水上春运巡查

株洲海事执法人员赶赴第一线,深入朱亭、菜码头等渡口码头开展春运巡查。

为确保春运水上安全,市地方海事局分片包干,在重点区域、客(渡)码头、热点航线和高峰时段提前调配运力,增加运营船舶数量、提高发航频次、合理安排班次,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同时,加强现场监管,严禁船舶“带病运营”、非法营运,严禁非客船载客、超载运输、恶劣气象条件下违章冒险航行。

茶陵县海事处执法人员向船舶驾驶员宣传春运安全知识

【执法处】加大打非力度

121日,市交通执法处执法人员赴市火车站,株洲汽车南站,中心汽车站等站场,实地上车检查站场外的各个班线车辆,对驾驶员及乘客进行安全教育。

当巡查至红旗广场中心汽车站附近的时候,发现一台车号为湘BU5778的宝骏白色面包车正好在路边装行李,车上坐满了八名乘客(包括一名儿童),经执法人员对司机与乘客分别取证,了解到车上的乘客都是经过电话联系以及摩托车运送过来红旗广场统一乘车,目的地是攸县县城,车费是50元一人。该车被依法予以证据登记保存。

【运管处】安全检查不放松

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工作人员分赴各客运、货运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升服务水平,确保道路运输安全有序。

驻站办的工作人员认真履职。对长途客运站场严格检查,确保“三不进站”即无关人员不进站、无关车辆不进站、易燃易爆和易腐蚀品不进站。“六不出站”即超员客车不出站、客车证件不齐不出站、乘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驾驶员资质不符合要求不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三封闭”即封闭候车厅、封闭发车区、封闭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