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宁乡:农村公路成为脱贫致富的“加速器”

发布日期:2018-12-04 00:00
信息来源:宁乡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绿水衬托青山,公路山间盘绕,随着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原本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山路变成平整的水泥路,沿路摆放的蜂箱不断有蜜蜂嗡嗡地飞出来,山坡上种植的猕猴桃已经成熟,顺风飘来阵阵果香……这是记者近日在巷子口镇官山村的所见所闻。今年,宁乡市交通运输局在官山村建设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5条,共3.2公里,并已于8月底竣工通车。“新建设的水泥路,是打通我村产业发展瓶颈之路!”宁乡市巷子口镇官山村村主任李政权走在该村新修建的水泥路上,既兴奋,又喜悦。

修好农村公路,领导很重视

“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切实把农村公路建设成为群众的放心路、民心路、满意路,并将其作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重大举措来抓”宁乡市市长付旭明在四好农村路创建动员大会上强调。

今年7月份以来,宁乡市上下打响了农村公路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掀起了农村公路新一轮建设热潮。近三年来,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8.93亿元。特别是今年,在政府化债的巨大压力下,宁乡市把农村公路建设摆在民生项目的第一位置,拟投入财政资金2亿元,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10类,目前已完成路基352.392公里、路面303.98公里、危桥94座。2016-2018年共投入150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重点突出产业路、旅游路、通校路,消除了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同时,加大改造升级力度,对农村客运班车、镇村公交配套道路优先实施拓宽改造,2016-2018年共投入3.39亿元实施了历泉线、袁沉线、黄月线等县乡道提质改造项目158公里。

全市已实现“村村通”目标,形成了以城区为中心的“一小时交通圈”。一个以高速公路、干线公路为骨架,县乡公路为支脉,村组道路为血管,干支相连、四通八达的大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为了提高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减少村级投入和减轻人民负担,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的积极性,宁乡市在农村公路建设中创造性采用“政府投料+群众投工”的“双投”新模式,该模式从2016年推出以来,全市已经实施农村公路“双投”项目400多公里,受到镇村和群众的普遍欢迎,获得2016年底全国“四好农村路”运输服务工作现场会推介,20172月被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晚间新闻专题报道。

修好农村公路,群众很支持

  宁乡市双江口镇槎梓桥村的南塘水库是一座国家级小二型水库,水面积约200亩,春未夏初,微风徐来,碧波荡漾,岸边水鸟栖息,白鹭齐飞,好一番宜人美景。然而与此良辰美景不相适应的是,南塘水库周边的几个村民小组的居民却因交通出行的问题苦不堪言。几条砂石毛胚路坑坑洼洼,睛天灰尘扑面,雨天遍地泥泞。新当选的村支两委和扶贫干部在当地走访时,群众一致呼声:看着周边地方的蓬勃发展,我们也何时能走一条水泥路。

今年季家、任家、徐密三条村组的公路属自然村通水泥(沥青)项目,双江口交管站站长何晓云带队指导和督促村委加快路基建设,村委在第一时间召开相关组的党员、组长、户主代表大会,要求每一条公路选出三名负责人,负责筹资、筹劳、路基工程监管及资金管理,决策与开支公开透明;雨季来临之前召开户主会议,拉通路线并形成筹资酬劳分配方案,雨季一过马上启动路基建设,确保在81日前完成路基工程,争取中秋节节前后实时硬化。

徐密公路上,组长谢德菊牺牲多少个日日夜夜,白天指挥挖机整理路基,晚上与户主商量制定方案。任家公路上,何建明放弃在长沙手头上的生意,直到路基竣工之后才放心返回长沙。季家公路上八十四的老爹爹刘友才老人,担起了箢箕;七十多岁的老娭毑细满娭也挥动锄头;七岁的小朋友高雨康半天送来了茶水三次。刘友才老爹爹笑着说:“这么热闹的场面有三十年没有经历过了”。还有周光辉,一位经营苗木花卉的经济成功人士。为路基建设,将在花明楼承接的绿化工程委托他人管理,从动工之日,一直坚守工程现场,将自己自留山兑换出去用来修路,自己经营的苗圃位于规划线路之中,毁损茶花、桂花、罗汉松、共计两百多株,经济损失达六万元。周喜华,共产党员,一位朴实的农家妇女,在路基建设中主动挑起了大梁,并动员全家老小齐上阵,丈夫刘建光在建设中突然发病要到医院治疗,周喜华当即喊来儿子:妈妈要守在工地上抽不开身,你去照顾你父亲。 经过近三个月不懈努力,三条农村公路路基已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路基质量、深获上级领导一致好评。憧景着一条致富、奔小康的大道即将修通,村民脸上洋溢着喜悦和幸福的汗水分外晶莹。

  流沙河镇鸿富村于2016年由原清江村与洪塘村合并,原清江村在2014年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原清江村在没有确定贫困村前,公路几乎没有硬化,村民运输农产品和货物只能用三轮车和小型汽车,公路凹凸不平,轮子两边下陷,中间凸起,形成乌龟背,再者路基松软大车不敢通行。农村公路建设事关该村脱贫攻坚工作,事关该村村民交通出行。今年,宁乡市交通运输局将在该村建设自然村通水泥路项目31.153公里、窄路加宽项目3.52公里。

  822日,在鸿富村,村民正积极义务投工投劳建设自然村通水泥路。据了解有超30户村民无偿让田修路。

  “以前土路只有2米宽,现在新路路基有4米宽,水泥路面有3.5米宽。等路修好了,大家出行就方便了,经济发展就快了。修路是惠及子孙后代的大好事,我全力支持。”鸿富村一字组村民杨定国,不仅积极义务投工投劳,还无偿让出2分田支持自然村通水泥路项目建设。目前,该村自然村通水泥路项目已完工2700米,正在建设第3条自然村通水泥路,该路位于一字组和庆罗组,全长453米,目前已完工。

修好农村公路,群众很受益

宁乡巷子口镇官山村地处宁乡西部山区,系省定贫困村,共有13144674人,有贫困村民227670人,村上产业主要有蜜蜂养殖、艾叶种植、畜牧养殖、果树种植等产业。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便捷的交通。官山村村民李志坚以前在外地打工,看到了宁乡市近年的变化,特别是交通更加便捷,决定回村承包当地的山林。前年成立了场兴仑产业基地,该基地有以种植猕猴桃、黄桃为主的水果基地、蔬菜基地及蜜蜂等农副产品。但当时由于基地与村级主干道间只有泥土路,不管是基地向外运输产品,还是客户来水果基地看产品都十分不便,泥土路制约了基地的发展。李志坚告诉记者,因路不好走,不敢大规模的发展,前两年收成不到10万元。去年听支书说今年会硬化这段路,就扩大了规模,由原来的几亩,发展了100多亩,蜜蜂也增加到了100多箱,今年收成就有了20多万元。该基地还带动了当地的贫困户就业,现在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项目已竣工通车,基地与村级主干道间的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变成平坦的水泥路,他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明年计划扩展到200亩。

 “晴天、雨天都要穿套(雨)鞋!”这是宁乡市横市镇省定贫困村望北峰谢老冲组村民以前对本村土路的“吐槽”。现在,走在新建的水泥路上,望北峰村村支书邹爽英心里乐开了花。她告诉记者,得益于宁乡市交通运输局“政府投料,群众投工”农村公路建设模式,去年望北峰村完成农村公路双投项目建设3.271公里,老冲组村民走上了水泥路,再也不用“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

  从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望北峰村等村已完成了40多公里农村公路双投项目建设。 

  宽敞的公路不仅方便了群众日常出行,更重要的是对当地经济发展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为全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据望北峰村支部书记介绍,村里有个占地1000多亩的蔬菜扶贫产业园,环绕蔬菜基地的农村公路就是村民前往基地劳动、基地对外运输货物的必经之路。过去,路没修好之前,修建产业园的计划一直没付诸实践,一方面,没有足够的工人来产业园做工,另一方面,蔬菜的运输也不方便。公路修好了为蔬菜基地发展带来了极大便利,为全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像我这个年龄的人在外面根本找不到工作,现在农村公路建好了,蔬菜基地发展起来了,我在蔬菜基地每月可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76岁的望北峰村贫困村民邓文明欣喜地说道。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望北峰村蔬菜基地亩均年产值可达6000元,解决了100多名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  

事实上,大部分贫困村、贫困户之所以难脱贫难富起来,其原因主要是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信息落后。乡村振兴亦离不开便捷的交通道路。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宁乡市将全面加速农村公路的覆盖率,提升农村公路质量,延长农村公路的使用寿命,打造成为宁乡农村公路建设的特色亮点。”这些公路的建成已成为脱贫致富的“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