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岳阳市撤并长江内河33道低效渡口

发布日期:2018-11-06 00:00
信息来源: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为优化岳阳辖区内河航运和渡口安全,岳阳海事局抓住岳阳港口岸线整治时机,积极推动华容县批准撤销了鲶鱼须等15道渡口、合并了张家湾等12道渡口,君山区撤销了三支渠等6道渡口,优化辖区渡运路线。

岳阳江河湖泊分布广、数量多,在渡口乘坐渡船历来是江河两岸群众重要交通出行方式。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公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运力结构不断改善,湖区群众出行有了更多更优的选择,许多渡口渡运量日趋减少,其中一些渡口已经失去了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功能,逐渐成了低效甚至失效渡口。

这些渡口渡客稀少,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影响不大,而由于利微,渡工不愿意对渡口渡船进行设施更新和保养维护投入,致使一些渡运安全隐患长期得不到根本消除。为了减低监管成本,节约行政资源,消除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岳阳海事局华容海事处利用岳阳市港口岸线整治时机,在前期调研工作下,适时出台了辖区渡口撤并方案。并通过走访当地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县级人民政府对这部分低效渡口相继进行依法撤并。

据介绍,华容鲶鱼须等33道低效渡口撤并后,华容辖区内还剩渡口68道,将减轻海事人员渡口渡船监管压力,有效保障群众渡运安全。今后,海事部门还将进一步推进低效渡口的撤并工作,同时进一步优化辖区渡口渡船监管执法力量,确保辖区渡运安全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