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株洲市明确“四好农村路”建设路线图

发布日期:2018-09-20 00:00
信息来源:株洲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近日召开的株洲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株洲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推进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据株洲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县道、乡道、村道的等级路率分别达到98.5%98.2%97.8%,路面铺装率分别达84.4%66.5%44.9%。建设好农村公路,《方案》提出,加大对建制村优选通达路线加宽改造力度,重点推进县、乡道和通客班车线路安全隐患整治;完善路网,开展旅游路、县乡道断头路、乡级以上边界路、连接3个建制村及其他重要联网路建设。到2020年,全市县道、乡道、村道的等级路率分别达到100%99%98%,路面铺装率分别达到90%80%65%

管好农村公路方面,县、乡、村将共同发力,基本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养护好农村公路,我市将平稳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积极实行管养分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公路养护市场化,培育一批符合当地养护实际的养护企业。

运营方面,全市已建成农村客运站21个、农村招呼站1057个。未来,农民出行、网上购物等将更加方便。加快完善农村客运服务网络,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100%,推广货运班线、客运班车代运邮件等农村物流组织模式,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