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路长制 公路高质量管理的“长沙方案”

发布日期:2018-08-09 00:00
信息来源:省公路管理局
字号:【

路开两岸无穷绿,晴空万里碧胜蓝。

走在湖南省长沙市的各等级公路上,不仅能感受到优美的路域环境,还能看到大大小小的“路长”公示牌,蓝底白字,鲜明醒目。公示牌上标明了公路名称、具体位置、里程,还有“路长”“副路长”“分路长”、监管服务电话等一系列信息,遇到道路问题,一个电话就能解决。破损路面能及时补修,坏了的护栏能及时更新,交通事故多发地段装上了安全标识,长沙市公路管理情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自2016年浏阳市“路长制”试点工作顺利开展以来,长沙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路长制”,协同共推新型公路管理模式,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长沙市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浣灿勇说:“今年,长沙市把全面提升、全域延伸‘路长制’作为公路工作的一项重点来抓。”

  目前,长沙市已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路长制”工作方案,明确了“路长制”“三员”工作职责,制定了“路长制”线路标准、示范路标准,建立了“路长制”工作会议制度、交办督办制度、巡查制度、信息公开通报制度,被专家誉为“长沙方案”“长沙标准”。湖南省也正在推广长沙市“路长制”的工作经验。

探索公路管养转型升级新模式

  要是说起道路管理养护,过去的长沙市各级公路可不是现在井然有序的模样。

  “那时候的路是真烂,每次上班就是推一辆板车,被子、工具都放在板车上。虽然只是沿公路做些养护边坡、修补洞坑、修垫路肩的工作,但是道路问题多哇,经常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人累急了原地铺上被子,倒地就能睡着。”浏阳市公路管理局退休职工陈长吾感慨道。

  69岁的陈长吾在退休前,一直在公路养护道班工作。公路养护道班是为公路的日常保养和维护而建立的作业小组,这种公路养护模式已经沿用了几十年,但是近年来公路等级不断提高,里程不断增长,传统公路养护道班管养不分,管理滞后,难以适应发展的需要,同时还存在队伍老龄化严重、养护人员断层的问题。

  一场暴雨给长沙市公路管养模式转型升级带来了灵感。2016年春夏之交,浏阳市连降暴雨,荷文公路山体多处出现垮塌。为了及时处置公路突发情况,迅速抢通公路,在公路部门应急抢险队伍人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浏阳市发动沿线乡镇组织抢险队伍与公路部门共同维护公路畅通,哪个乡镇的辖区就归哪个乡镇负责。不到12个小时,荷文公路就全线抢通。就此,浏阳市开启了探索实施“路长制”公路管养模式的道路。

  实施“路长制”以后,传统公路日常养护管理职责移交给了各乡镇,乡镇能够根据公路情况迅速作出处理。随着职责的转移,浏阳市道班数量大幅度减少,保留的道班工作职责也从原来的日常保养维护转变为公路巡查管理以及专业修复,公路部门逐步由传统的养护生产职能向公共管理服务的现代职能转型。公路里程持续增加,公路养护人员却在逐步减少,管理服务职能在不断强化,“浏阳试点”逐步实现职能转型。

  推行“路长制”不仅是公路管理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更好服务群众出行的需要,更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长沙市为了适应公路发展新形势,将工作重心由过去的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转变为关注养护、管理、服务工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出行需求,注重公路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以及美丽乡村、小城镇、产业园区建设等工作中的先导作用,推动公路管理与地方发展融合,促使路网效益最大化。

『一长三员』搭建四级公路管理网

  “107国道靠近汨罗段堵车了,路上有积雪,车过不去。”今年1月,长沙县青山铺镇村民杨跃明,打电话向107国道“分路长”、青山铺镇镇长彭鹏反映。不一会儿,他就看到107国道上来了交警,现场指挥疏导分流。这个电话,是他从路边的长沙县“路长”公示牌看到的,没想到这么管用。

  杨跃明的经历,只是长沙市各级公路上处理各类交通问题的缩影。实施“路长制”后,公路由属地进行管理,责任更是落实到个人。公路整洁与否、交通畅不畅通、安防是否到位等成为各级“路长”职责所在,他们负责公路可视范围内的绿化养护、卫生保洁、安全巡查等,并对所负责路段开展常态化巡查。

  为了压实责任,凝聚工作合力,长沙市按照“属地管理、分段负责”的原则,建立了具体工作责任体系。国、省、县道以县级政府为主管理,由区县()政府负责人任“路长”,乡镇政府、县级公路机构负责人任“分路长”;乡、村道以乡镇政府为主管理,由乡镇政府负责人任“路长”,村(社区)主任任“分路长”,确保各个层级公路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实现事财匹配、权责对等。同时,设立市、县()、乡三级“路长办公室”(简称“路长办”),并将市级“路长办”设在长沙市公路管理局,明确办事机构和人员,厘清运行机制,建立起“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一长三员”体系,搭建起市、县、乡、村四级公路管理网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负责、联管联治”的工作格局。

  黄土地上庄稼绿油油,横穿而过的沥青路泛着亮黑色,三种色彩的交会让浏阳市蕉溪乡石洞村散发着不一样的魅力。“以前道路只有3米宽,孩子上学连校车都进不来,后来村里通了沥青路,大家打心里高兴啊。”邓序文是石洞村的一名退休教师,蕉溪乡全面落实推行“路长制”后,邓序文被任命为“路长”。“实行‘路长制’后,村里专门成立了8人的义务清扫队负责公路日常清扫,但是村民都觉得这是自己的路,自觉担任着自家附近的公路清扫工作,慢慢都养成了习惯。”邓序文说。

  今年6月,长沙市首个“路长制”移动终端“路巡App”在长沙县北山镇正式上线。“路巡App”将签到、路巡上报、新闻发布、道路档案查看、巡查排名等功能集于一体,真实准确地签到定位,确保巡查的频率、时间真实,位置准确。“这款软件将很好地落实各级“路长”分级管理责任,实现乡村道路的网格化管理,实现‘线上﹢线下’共同管理农村公路。”长沙县“路长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推行“路长制”过程中,长沙市不断营造全民参与的工作氛围,通过宣传发动、典型示范等方式广泛动员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参与“路长制”工作。望城区专门制定了“路长制”三年行动计划;有的乡镇专门设立“路长制”工作日,有的聘请志愿者、基层党员、社会贤达担任“路长”,进一步夯实了“路长制”的群众基础。在这过程中还有区县自主探索建立了“党建﹢路长制”工作机制,合力刷新城乡道路面貌,走出一条道路环境综合治理的新路子。

合力共推制度落地出成效

  张小公路串联起浏阳市张坊镇和小河乡,最远的路段离当地的上洪管养站有21公里,如果路面发生状况,处理起来时间成本很高。实施“路长制”后,当地政府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到乡镇、村组,公路任何地方发生状况都能及时发现、及时反应、及时处理。“我们建立公路巡查值班制度,每两人为一组,每天对公路进行巡查。”小河乡党委委员毛先知说。

  从宣传推广,到政策落地,长沙市将“路长制”工作责任压实到区县()长、乡镇长、村(社区)主任等各层级,将工作要求贯穿到公路养护、管理、运营的全过程。“路长制”政策落地见了成效,各级公路有了“管家”,也成功激发了各级爱路护路、美化公路的热情。

  用心建设舒适公路。长沙市要求各乡镇(街道)要在所属“路长办”的领导下,结合城乡环境同治、城市管理进乡村行动,自觉安排专人对辖区公路进行清扫、清洗、巡查,对沿线建筑控制区及可视范围内违法建筑物、非公路标识标牌、沿线经营活动、路面污染、公路附属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着力打造最美公路。层峦叠嶂的530省道荷文公路,安静怡人的076乡道永丰公路,绿意盎然的319国道都令人神往。长沙市部分区县以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三年造绿大行动、精品旅游公路建设为重要契机,以“路长制”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自然生态优势,深度挖掘地方特色、历史传承、人文资源,凸显公路文化特质,进而推动公路容貌提质、文化提升、品质提档,让出行群众感受到“行在路上、如在画中”。

  全面构建畅安公路。在“路长制”的工作机制下,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及时清理路障,疏导交通,集镇路段逢节必堵、路边摊贩占道经营等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公路通畅率大幅提升。长沙区县()通过督促乡镇对辖区内货运源头加强综合监管,减少了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增加了公路桥梁的安全运行系数。同时,区县()更加重视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事故多发路段的安保设施建设。

  “没有考核,再好的制度设计也容易落空。”宁乡市公路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路长办”专门制定了考核办法,量化考核标准,每天进行巡查,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给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并实时跟踪督察,通报处置情况。

  长沙市按照“巡查—处置—督察—通报”的管理流程,建立了日常巡查机制,各级“路长办”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或交办,并对落实情况开展督察,对问题处置和督察情况定期进行书面通报,并作为考核的依据。

  同时,“路长办”采取定期考核、日常抽查、社会监督等方式,督促各地各单位履行职责,提高公路管理水平,考核等级与专项经费补助直接挂钩。

  长沙市还通过报纸、微信平台、“村村响”广播、入村入户的宣传画册等多种形式建立群众监督机制,在每条公路、每个乡镇交界点设立“路长”公示牌,对“路长”“分路长”的基本信息和监督电话进行公示,群众可以24小时反映问题,监督“路长制”的实施。

服务全局 美丽星城添活力

  长沙推行的“路长制”,是全面推动公路管理的一次重大革新,服务了当地全域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过去,长沙市公路管理主要属于公路局的职能范畴。但是,涉及公路的矛盾纠纷处理,交通安全、土地管理、水系管理等又分属于其他部门。特别是在基层乡镇,大家既想加强公路管理,但又因为职权不明晰,不能大胆有效开展工作。长沙市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浣灿勇说:“‘路长制’的实施,形成了‘路长’总体协调、‘分路长’具体实施、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群众参与监督的良性互动,确保辖区内每条公路‘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公路部门通过“路长制”,自身专职于公路建设、养护工程、路政执法等专业性、技术性强的工作,将部分日常养护管理、应急保障等职能让渡给乡镇(街道),既解决了传统养护模式下一线养护人员青黄不接、活力不强等现实问题,又调动了各乡镇(街道)管理维护公路的主观能动性;乡镇(街道)通过“路长制”,建立了“路长”协调机制,将公路的维护管理与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公路管养更加及时。浏阳市实施“路长制”后,原本小摊小贩云集、垃圾遍地的浏永公路K1107处,短短一个月时间旧貌换新颜,整洁的路面、两排整齐崭新的隔离护栏以及护栏内漂亮的绿植盆景让过往司机赞不绝口。

  公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进一步提速。712日,疾风骤雨导致望城区115县道电厂大道山体滑坡,茶亭镇“路长”第一时间到达事发现场疏导,并联系望城区“路长办”迅速抵达现场进行勘察,组织落实修缮方案。走过107国道长沙县段的司乘人员知道,这条南北通道车流量大,物流发达,管理难度大。自从实行“路长制”以来,“路长”巡路督办,镇街日常保洁常态化,路警联合24小时执法守护,百姓出行也安全便捷。“路长制”实施后,各乡镇(街道)及时排查安全隐患,解决交通堵点,让路况更加通畅。

  路损维护及时,公路两侧整治更加高效。20171月,在309省道K52处发生一起车祸,造成右侧钢护栏损坏10余米,接到事故报告后,浏阳市公路局路政执法大队次日就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罚,同一时间养护中心对钢护栏进行了修复。对公路控制区内的私搭乱建行为,由过去公路部门的单独作战转变为与乡镇(街道)共同管理。今年3月宁乡市横市镇开展了为期10天的路域环境综合治理,拆违26处,消除安全隐患12处,取得良好的整治效果。宁乡市花明楼镇加强景区公路管理,通过施划停车位、租用社会停车场、完善引导标识等,让旅游公路更加通畅。

路域环境美丽,全域旅游进一步提效。“路长制”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相结合,各乡镇(街道)整合资源,创新方法,综合治理,保持路域环境干净、整洁、舒适、美观。同时,不少乡镇(街道)以公路为依托更换路域植被,有的对道路两则裸露地面进行全覆盖绿化,打造红、蓝、绿、紫错落有致、交相辉映的绿化美化效果,促使公路与周围环境景观相协调,并融入当地地域文化元素,并依据自身地域特色,在望城区101省道、长沙县207省道、浏阳市530省道、宁乡县240国道等公路沿线,打造了一大批“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环境宜居、特色鲜明”的幸福屋场、爱心广场、景观走廊等生态景点,美化和提升周边人居环境,为长沙全域旅游提供了畅安舒美的公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