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落实公交优先 提升服务水平 ——常德市“公交都市”创建综述

发布日期:2018-07-13 00:00
信息来源:常德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支付成功!”随着一声清脆的播报,现今,在常德搭乘公交车,只要将微信打开,一两秒内即可支付车费,还可以享受了7.5折优惠,票价只要1.5元。常德是湖南省首个开通微信扫码支付公交车乘车费用的城市,现有一半乘车市民使用这种便捷方式支付。这是常德市积极创建“公交都市”、提高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常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交通发展,先后开展了“实施公交优先三年行动计划”和创建“公交都市”等重大工程。市城区公共交通借此东风,持续大力建设公共交通,市城区公共交通覆盖率和服务群众面进一步增加,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公交智能化取得重大进展,公交服务质量提升明显。

  强化组织领导。2016年开始,常德市实施了“公交优先三年行动计划”,并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议事协调机构。2017年根据“公交都市”创建工作部署,将市实施“公交优先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更改为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增加了3个组成部门。“公交都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分管交通的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城建的副市长任副组长,市交通运输局为牵头部门,规划、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公安交警、交通运管、市公交公司等相关的34个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为公交工作设立的组织领导机构规格如此之高、调动部门如此之多,在常德市公交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

  科学谋划工作。经过市政府的统一调度和相关各方的大力配合,编制完成了《常德市“公交都市”建设实施方案》,并上报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3月1日,经过编制单位专题汇报,市交通运输局补充汇报,现场答辩和专家评议,《常德市“公交都市”建设实施方案》顺利通过省交通运输厅评审,并以省内排名第一向交通运输部推荐。获批为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后,按照部、厅评审的意见对申报的创建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和细化、深化、简化,广泛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按时报送省交通运输厅,并顺利获批。同时,经过全面深入调研、相关部门协调、评审修改完善,在大数据技术支撑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常德市城区公共交通发展规划》,顺利通过市规委会评审。

  推进基础建设。完成了柳叶湖公交站、皂果路公交站、武陵公交站、城东快速公交站、鼎城快速公交首末站等5个公交综合站场的PPP项目前期工作,陆续开工建设。结合常德综合客运枢纽,对其中对接公共交通的站场进行了规划设计。新增公交站点4个(23路月亮村、17路绿地世纪、27路鑫曜集团、乾明路),且全部为港湾式停靠站;更换公交站名2个(建设路原“小西门”站更名为“老西门”,人民路原“小西门”站更名为“老西门北”),进一步方便了市民乘车。新购置新能源公交车250台,其中8米—8.5米纯电动公交车166台、10米纯电动公交车84台,合275.2标台,同时对老旧公交车的内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修整规范,车辆装备水平、运力规模、绿色公交比例稳步上升。

  优化线网结构。以百姓的出行需求为动力,不等经济条件成熟、不顾营运亏损,密集新开和调整了多条公交线路。桃花源风景区重建开放,市城区至景区的3条直达公交线预先开通,同时增设了桃花源游客接待中心至五柳小镇游客中心公交线,景区内外公交连线成网。湘雅常德医院、市一中柳叶湖学校、丁玲公园、东星家居广场等一批人流密集的工程投入使用后,公交线路及时予以跟上。启动创建公交都市以来,常德市城区共新增7条,调整延伸 10条公交线路,进一步提高了公交线网覆盖率和市民出行方便度。

  提质智能公交。将原有的快速公交指挥调度系统、常规公交监管调度系统进行了整合升级,建设了公交智能指挥调度中心,极大提高了市城区公交车监控、指挥、调度效率。在武陵大道和洞庭大道建成投入使用了37座智能电子站牌,通过电子站牌清晰直观地告诉候车乘客各路公交车离本站还有多少站、多少分钟,还可以提供天气预报、交通信息、紧急通告等实时文字或视频,供乘客查阅。在装有电子站牌的停靠站和所有公交车上提供了免费WIFI接入热点。“腾讯乘车码”已在市城区公交车上全部覆盖,并与全国公交“一卡通”系统连通,乘坐公交车可非常方便的通过微信、公交卡、银联卡、美团APP等支付车费。

  提升服务水平。严格实施《常德市城区公共交通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并根据5月1日开始实施的《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和行业标准,及时对考核标准进行了修改完善;成立了由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市运管处组成的市城区公共交通服务质量考核组,下设年度考核小组、日常考核小组,并聘请了9名政风行风监督员组成第三方参与考核;采取日常检查与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实施季度和年度考核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公交服务整体质量。市公交公司大力开展了“星级文明线路”考评活动,将考评结果与驾驶员的收入直接挂钩,形成了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有效机制,公司对公交车辆的监管水平有了质的提高。市民2017年对公交服务质量的投诉数量相比2016年下降了71.3%。

  强化支持保障。2017年常德市财政加大了对公交行业的运营补贴,共计补贴17498万元。2017年1月1日起,市城区公交票价实行2元/人次,同时向全社会对票价调整进行了深入的宣传,并继续实施了残疾人、现役军人、60周岁以上居民凭相关证件免费乘车,快速公交同台同向免费换乘,对刷卡乘车、扫码乘车、学生乘车、儿童乘车给予优惠等惠民措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统计显示,2017年常德市公共交通客运量为11206万人次,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35.6%左右。截至2017年底,常德市城区公共交通站点445个, 500米覆盖面积为70.68平方公里,中心城区的建成区面积为93平方公里,中心城区的建成区内公共交通500米覆盖率为79%。 2017年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成绩为937分(满分1000分),乘客满意度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