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宁乡市优化运管审批服务更加便民利民【图】

发布日期:2018-03-28 00:00
信息来源:省道路运输管理局
字号:【

  近日,宁乡市交运局“1+11便民服务体系”正式建立并运行,即由局行政审批服务科和驻各乡镇11个交管站构建审批工作机制,协同承担交通审批服务工作。至此,宁乡市交运局所有33项审批服务事项市内全域能受理、其中多数事项就地能办结的审批服务工作格局形成。

  “1+11便民服务体系”是该局在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工作的基础上行政审批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一是将所有33项的受理权限下放交管站,市民之家交运局窗口和交管站都能受理,实行“即来即受”,群众不走弯路。二是授予交管站初审权、审核决定权,根据事项特点,结合当地实际需要,授权交管站全权办结,审批科对业务备案管理。三是推行“预审代办制”,由交管站根据申请信息(商事登记数据、申请人业务咨询等)指导申请人做好开业前筹划和准备相关许可要件。四是实行“应约上门”审批模式,对现场能审批签章办结的业务,可电话申请,上门现场签章,实现群众“零跑路”。五是提供“全程代办”服务,根据申请人意愿,对一些特殊事项,由受理机构全程代办。

  “1+11便民服务体系”一开始实施,成效便得到彰显。今年2月份以来,各地申请人申请的三类汽车维修、一二类摩托车维修、对管辖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的划定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日常办件较多的事项都由当地交管站直接受理、审核、决定、办结,让群众办理事项最多不超过30分钟路程,其中对管辖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的划定还可通过预约上门、现场办结的方式办理,实现办事“零跑路”,为办事群众提供最大方便。

  “1+11便民服务体系”实行“即来即受”

  去年,市民之家交运局窗口共计办件12500余件,其中来自4个街道以外乡镇办件6800余件。通过建设“1+11便民服务体系”,办事群众尤其是各乡镇群众的获得感将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