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吉首市交通运输局把好四个关口迎春运

发布日期:2018-02-13 00:00
信息来源:吉首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日前,记者从吉首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18年春运期间,吉首市交通道路班线客运量预计将达35万人次,同比增长17%。针对今年中短途和农村地区出行需求更加旺盛、运输组织难度加大的实际,该局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目标,牢牢把好四个“关口”,努力为人民群众出行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把好驾驶员管理关。该局协同各运输企业进一步强化对广大驾驶人员的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意识和职业道德教育,文明驾车,守法经营,严禁酒后驾驶、疲劳驾驶,严禁无照驾驶,严格驾驶人员资格审查,严禁无客运资质的驾驶员驾驶客车参加春运,努力从源头上杜绝和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把好营运客运车辆维护和检测关。交通运管加强与交警、安监等部门密切配合,对挂靠、转包的客运车辆进行全面摸底,逐车建立安全状况档案,对不遵守安全管理制度、有违法行为的坚决退出客运市场。对各运输企业春运期间的所有营运车辆都做到每天必查,出站必查。所有营运车辆要配齐防滑、消防等安全设施,确保营运安全。

  把好重点路段管理关。加强道路的维护,对事故多发路段和危险路段要增设警示标志牌和减速带等临时措施,加强管控。道路出现坍塌、坑漕、水毁、隆起等损毁,或者交通标志、交通标线等交通设施损毁、灭失的,第一时间进行修复,采取安全措施,疏导交通。对大山大岭路段要存放足够的防滑沙料,确保冰雪天气及时铺沙防滑。

  把好道路巡查关。认真总结近年来冬防春期间道路交通事故情况,进一步加强辖区道路交通事故研判,有针对性和预见性的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和事故预防工作。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手段,对超员、超速、酒后驾车、无证驾驶、病车上路、“三品”上车、强超抢会等严重违法行为,实行严罚重处。同时,加强与乡镇衔接配合,充分发挥乡镇村组的作用,重点用制度和机制加强对农用车的安全管理,严禁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违法载人,有效杜绝交通事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