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岳阳市精准发力 重拳治超

发布日期:2018-01-17 00:00
信息来源:省治超办
字号:【

  以前,经常有一辆辆在洞庭湖运输沙石的大货车从七里山大堤飞奔而过,让人胆战心惊,留下漫天尘土和一条条被压坏的道路。自从路政治超人员在这里开展联合治超以来,现在,这种状况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提起治超,家住岳阳市岳阳楼附近的赵阿姨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岳阳市把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作为保障民生安全、保护路桥设施、保持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坚持政府主导,规范源头管理,加强部门联运,严格考核督查,有效推进了交通法制建设、市场秩序建设和治超长效机制建设,形成精准治超的“岳阳经验”。

  2017年,岳阳市共检测货运车辆248542台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7115台次,卸载货物28720吨,驾驶证记分3174分共918起,查处非法改拼装车辆182台。严厉打击冲关卡闯、暴力抗法,行政拘留15人。

  强化动态监管 确保日常管理到位

  为加强对超限超载车辆的动态监管,岳阳市不断完善治超设备,加强“路警”“路地”联动治超,确保日常管理到位。

  完善治超设施设备。2017年年初完成了 “十三五”期间全市公路不停车检测系统规划选点布局。目前平江县、岳阳县分别建成一套公路不停车检测系统和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其中平江县在全市率先启动治超非现场执法。湘阴县、临湘市、汨罗市、华容县等县市启动不停车检测系统建设。市县两级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相继启动,新开塘超限站对公路不停车检测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实现了与省治超信息管理平台联网实现数据上传。

  强化“路警”“路地”联动。为加强对高速公路出入口超限超载车辆的治理,岳阳市治超办与高速公路岳阳管理处联动,组织各县市区在辖区高速公路出入口开展执法专项行动。为加强对普通公路超限超载行为的整治,市治超办组织岳阳楼区治超办、南湖新区治超办和市交警支队、市运管处、市公路路政支队在城区临港区、湖滨路、赶山路、学院路开展治超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城区工程建设领域超限车辆20余台,对7台改拼装车辆进行了强制恢复。

  抓实督促检查 推动治超深入开展

  在汨罗市汨罗江,岳阳县新墙河的砂石企业已基本关停;在南湖新区,3家非法砂石堆场码头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关停,平整堆场36000平方米,栽树4650根复绿;在湘阴县,20多家小型和零散砂石企业被关停,并投入120万元对全县范围内29家货运源头企业安装了监控设备,建成了货运源头企业信息平台,对货源企业实施视频管控……

  一个个治超的实例,一串串详实的数据,是岳阳市狠抓督促检查、从源头治超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岳阳市对全市货运源头进行详细摸底,对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实施部门监管和责任倒查。市治超办配合市东洞庭湖砂石治理领导小组开展了多次的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共关闭岸线砂石码头120余家。

  狠抓督促检查,不止体现在源头管控上,还体现在对“改拼装”车辆和无牌无证车辆整治上。2017年以来,岳阳市进一步加大对非法改装车和无牌无证车辆的打击力度,全市共查处非法改拼装车辆182台,关闭5家车辆维修企业。

  此外,岳阳市将治超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年终“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绩效考核,并组建了由市直多个部门参加的联合督查组,不定期开展治超督查,将督查考核形成常态。2017年,岳阳市政府共开展1次全面督查和4次明察暗访,下发了全市治超工作通报2期,有力推动了治超工作的深入开展。

  科学精准发力 重拳整治“货车联盟”

  2017年年初,湘阴县等县市区出现了货车联盟抱团超限运输现象。部分违法车主为逃避治超执法检查、追逐不法利益,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结成了以砂石运输车为主的"货车联盟"临时组织。“货车联盟”通过采取“盯梢”、利用管理空档逃避检查,违法超限运输行为严重危害了道路交通安全、损害了公路基础设施、扰乱了公路治超工作的正常秩序。

  为遏制这一违法违规行为,岳阳市迅速成立打击“货车联盟”工作领导小组,与违法超限超载货车团伙斗智斗勇,通过采取一系列整治措施,开展一系列整治行动,严重打击了“货车联盟”的嚣张气焰,规范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湘阴县行政拘留了1名抱团超限运输的益阳籍驾驶员,对新泉、新河、西林港三家超限超载的源头企业分别进行了3万元行政处罚,并由公安部门牵头成立了打击“货车联盟”的专案组,确保一旦发生恶性超限超载案件,能第一时间锁定犯罪证据,尽快进入司法程序达到从重从快打击的目的。临湘市对冲关闯卡、拒不配合执法检查等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2017年来共行政拘留6人,刑事拘留1人,打击了暴力抗法行为,净化了治超工作执法环境。

  此外,岳阳市未雨绸缪,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货车联盟”现象的摸底调查,坚持露头就打,除恶务尽的方针,确保将“货车联盟”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岳阳市“货车联盟”现象以及暴力抗法等恶性违法案件未再发生过。